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残疾人驾车登珠峰筹款 要学盖茨办基金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01 公益时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 赵策)“我是一个有很多梦想的人,是梦想支撑我走到了现在。”孙杰,人称“残疾车王”,是2005年世界和平奖获得者、中国健康扶贫工程自强不息形象代言人、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劝募管理局局长。他以残疾之躯驾车登上了珠峰大本营,然后是茶马古道万里行,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募集到了大量善款。

  现在,孙杰又有了新的梦想。“也许以后我不会再有像登珠峰那样大规模的驾车行动
了,虽然能筹集到资金,但是能帮助的人太少了,而对于那些受助人,只是给他们一笔钱,并不能帮他们真正解决困难,我要创办一家自己的基金会。”孙杰的脸上没有表情,目光坚定而深远。

  像盖茨一样办基金会

  “巴菲特为什么把370亿美元捐给盖茨的基金会,是他真的不为名不为利吗?事实上这跟盖茨基金会的风险投资基金运作模式有关,盖茨能让捐助者的钱再生钱,不断地去捐助需要帮助的人。”谈到即将要创建的基金会,孙杰先讲了这一段话,“我要创办的基金会,就是要运用这样的运作模式。”

  孙杰举了个例子:巴菲特将钱捐给了盖茨基金会,比如

肯德基向盖茨基金会借钱1000万,因为肯德基有信誉,不用担心不能还钱,基金会可以放心地把钱借出去,但是要求其中的5%以巴菲特的名义进行慈善捐助,这样,巴菲特的钱事实上并没有少,但却有了50万的捐助。

  “我借鉴了这种思想,但我把它跟中国农村的实际情况结合了起来。”孙杰说的是他目前正在运作的中国农村新工程,其中已经开展的一些项目就是采用上述运作方式。

  “比如我向海尔申请1000万元的基金,援助200个农户办养殖业,然后我可以要求他们用盈利的钱来买海尔的洗衣机或电视机。”谈到兴处,孙杰的声音提高了几分:“本来企业也是要有广告推广的,但是现在我是给了企业固定数目的客户,而需要帮助的农户也有了钱,还可以有持续的发展,这才是一种良性的资助,是变‘输血’为‘造血’。我相信这种运作方式企业也会愿意给我们资助。”

  财经知识是做公益的优势

  “是的,我行动不便,但这可以让我能有更多的时间来管理我的事业,而且我有别人没有的优势。”孙杰这样说是有原因的,他是中国最早的广告人,还有着丰富的经济和金融知识背景,并且投身公益事业也已4年,这些都让孙杰坚信自己的梦想一定能实现。“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只要你会思考,肯付出。”

  由土豆和鸡蛋引发的出征

  9月9日,孙杰决定“为了希望的希望”再次驾车出征。他说:“小学是教育的基础,我要让全社会都来关爱乡村小学老师,就算一个村小条件再差,只要有老师,孩子们可以获取知识,但是如果没了老师,那这所学校也失去了应有的意义。 ”

  孙杰说,是

茶马古道万里行中发现的一个故事催生了这次出征计划。今年7月,他在藏区碰到了一个用厚土和树枝干搭成的只有3个房间的小学,一、二、三年级总共只有几十个学生,老师也只有一个,是一位名叫袁宏的23岁女教师,她负责教3个年级的所有学生。

  袁宏家在重庆,一次她探家回来给学生带了好多鸡蛋,袁宏不知道孩子们没有吃过鸡蛋,她也没有想到孩子们竟会好奇地问她:“老师,这是土豆吗?”孙杰的声音低了下去,但是他没有忘记当时的情景,“说到这里,袁宏的泪水夺眶而出。 ”

  袁宏的泪水和不认识鸡蛋的藏区小学生让孙杰决定要“为了希望的希望”先后出征两次。

  “只有教育上去了,才能有真正的新农村。只有更多人了解了村小的真实情况,才会有更多有兴趣有资力的个人和企业帮助她们。”孙杰说:“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善良、爱心的一面。可能我们的随手捐助,就能改变一个村小或一个孩子的命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