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沉睡千年的“地下长城”将对公众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16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8月22日电(记者朱峰)建于1000多年前、规模宏大的“地下长城”——永清宋辽边关地道,今年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后,有望对社会公众开放。

  位于北京、天津之间的河北省永清县,北宋年间为宋辽边境,曾是宋辽连年征战的古战场,民间广为传诵的杨家将曾在此作战。上世纪中期以后在永清发现了古地道,其规模宏大,分布点广,而且洞体结构复杂,布局严密。设施上,既有翻眼、掩体、闸门等军用设
施,又有气孔、置灯台、土炕等生活设施。建造所用的巨型青砖硬度大、土质细,制造时采用高温烧制。鉴于地道工程量浩大,分布面广,用砖数量相当可观。因此,专家们断定,这在当时一定是由权威的主管部门直接策划的国家级工程。

  据永清县志记载,宋时永清的北境已属辽国。专家推断,地道是当时宋朝修建军事防线的配套工程。

  目前在河北永清、雄县和霸州等地,均清理发掘出了各类地下古战道。综合已发掘到的、有文字记录的、民间传说的地下古战道分布情况看,古战道区东西长约65公里,南北宽约25公里,面积约1600平方公里。

  中国多位文物考古学家及宋史、辽金史、民族史、古战争史、旅游地学等方面专家学者曾在永清举行了“永清地下古战道考察暨学术研讨会”,会议认定:永清宋辽边关地道为宋辽时期所建,为防御性军事工程,与长城的战争功能相同,这一发现填补了史书记载的空白,为中国军事史上的重大发现,堪称“地下长城,国之瑰宝”。(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