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口井五条命 见证日本鬼子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60多年了,从化云台山下的村民仍将这段历史放在心上

  文/图本报记者钟珮璐彭锋通讯员姚瑞英邓嘉乐

  从化,当年抗战的重要战场,在广东乃至全国抗战史册上都占据重要篇章。温泉镇的云台山,不仅在解放广州的前夜发生过远近闻名的激烈战斗。而且山下群众的抗战事迹,
更是可圈可点。

  在抗战胜利61周年之际,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悍然再次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令村民们无比愤慨。村书记刘应东说:“这里是个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基地,不少城里人不时到此参观访问。”而村里的老人们则向记者讲述他们亲身经历的一个个抗战故事……

  宣星村81岁的刘昔携和78岁的刘楚炎是堂兄弟。据他们回忆,1940年夏,日寇侵占宣星,村民撤往大岭山上。当时农田的早稻渐渐成熟,当时只有12岁的刘楚炎和几位后生从山里摸回村,打算偷偷割点稻谷回去。谁知道鬼子已在山上布防,刘楚炎还未接近稻田,对面山上响起枪声,他马上趴倒在沟边,但左手肘被击中,血溅满身。刘楚炎拼死逃回桃莲洞,医治了好几个月才恢复。现在他手肘上留下的疤痕,见证了当年日本强盗的罪行。

  两位老人告诉记者,鬼子在宣星搭营帐驻扎三个月,烧杀抢掠、强奸妇女、无恶不作,滔天罪行令人发指。当时的“宣华古村”,里面有三口水井,记录了日寇的滔天罪行,也记录了从化村民誓死不屈英勇抗敌的感人事迹。

  鬼子进占宣星村时,在宣华古村牌楼门前枪杀一名未及逃走的妇女。随后逐家搜索,找到三个村民,刚好那家青砖屋天井有一口井,井口只有40厘米宽,但水有两米多深。鬼子就把这三个村民逐个推进井中,还用石磨压住井口,活生生淹死了他们。而在刘昔携家泥砖屋旁边的水井,鬼子抓来一个村民,用刀把村民砍死后推进井里。就在此处相距不远的村中央,有一口全村公用的大井。一个鬼子搜到一位50多岁妇女,这位妇女的女儿从花县嫁到宣星,她那天从花县过来探望女儿。谁知女儿和其他村民走难逃进大山,那妇女却碰上鬼子进村。鬼子想把她推进井中,这位妇女宁死不屈,紧紧地用双手抓住鬼子,几番纠缠后一起坠入井里,在水中仍死死地拖住鬼子不松手。这位妇女英勇刚烈的事迹,一直传颂至今。

  三名村民就被日本鬼子淹死在这口井里

  

三口井五条命 见证日本鬼子恶行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