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培训为名 网吧招揽小顾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5:39 法制晚报

  培训为名 网吧招揽小顾客

  记者暗访发现,有网吧打着“培训”的名义,给未成年人上网作掩护,招揽生意

  城区严查 网吧经营者瞄上城乡接合部 朝阳区平房乡石各庄村聚集近30家 暑假期间生意火

  网吧打培训名义 招揽未成年人

  记者抽查55个未成年人 暑假有50人上网 半数在深夜以后 工商部门近期将摸底排查 采取行动

  由于城区严查黑网吧,一些经营者瞄上了城乡接合部,在暑假期间吸引未成年人上网。

  近日,记者暗访了朝阳区平房乡石各庄村十几家网吧发现,部分网吧存在着诸多不规范甚至违法经营的地方。除了常见的火灾隐患、通宵营业之外,有的网吧打起了“培训”的名义,给未成年人上网作掩护,招揽生意。

  案例

  少年离家躲进网吧

  黄女士(文中人物均为化名)的儿子小军今年15岁,正在上高一,平常就很喜欢上网聊天。刚放假的时候,小军拿着舅舅的身份证在管庄附近的网吧上网,被人家揭穿给“请”出去了。

  前一阵,小军离家出走了,这可急坏了黄女士,“我记得他说过要去找贵阳的网友,光西客站我就去了好几趟。后来坐下来仔细想了想,孩子身上带的钱根本不够坐火车的,他熟悉的地方还有哪?只有网吧啊!”

  于是,黄女士直奔儿子常提起的朝阳区平房乡石各庄村。“不去不知道,一去真是吓一跳!那么小的一个地方竟然有二三十家网吧,而且藏得特别隐蔽。我还是在当地孩子的带领下,一家一家找过去最后终于找到了儿子。”黄女士说。

  “我朋友知道,离家远一点有个地方有好多网吧,根本不查证件。刚开始去的时候,我还挺害怕,屋里烟雾缭绕的,坐在里面的人好多都光着膀子,看起来挺凶的。”小军说。

  小军告诉记者,后来去了几次,跟他们混熟了就好了。“我经常一上就是一天,妈妈反对,一回家她就在我耳边唠叨,她越是反对我越想上。”

  黄女士告诉记者,虽然这次孩子是找到了,但是那些网吧仍然存在,她很担心儿子或别人家的孩子还会去那种地方通宵上网,损害身心健康。

  抽样调查

  记者调查了55个8—16岁的孩子,暑期去网吧上网的有50人,没上过的5人。

  

培训为名网吧招揽小顾客

  记者暗访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黄女士描述的网吧聚集区——朝阳区平房乡石各庄村,那里的网吧大都没挂牌。

  提到身边大大小小的网吧,石各庄村的居民们纷纷抱怨:孩子们整宿不回家,网吧里经常发生打架斗殴事件,影响了当地的秩序。

  “培训”掩护小顾客

  在石各庄村东西走向的一条大街上,记者带着一个13岁的小孩,走进一家名为“北京鸿图阁电脑技术培训中心”的地方。门口前台的一名女服务员马上笑眯眯地凑过来问:“上网吗?三块钱一小时。”

  “如果年龄不够,能上吗?”记者试探着询问,女服务员笑笑说:“没问题!如果有人来检查,网管会马上过去报信的。要是实在躲不开,我们就说孩子是来培训的,不是来上网的不就得了嘛!”

  记者在这家“电脑培训中心”看到,几十台电脑都是全新的,空调、卫生间配备齐全。记者看到十几个上网的未成年人有的聊天,有的打游戏,根本没有见到与培训相关的情景。

  当记者表示跟着来的小孩年龄还不够时,网管拍拍胸脯说:“在我这里上网,包你安全!不但家长发现不了,就是有人来了我们也能应付得来!”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像这样打着培训名义的网吧不在少数。许多未成年人就是冲着那些地方“安全”而去的。

  网吧隐藏在居民家

  在记者走访的网吧中,大部分打着别的名义,比如电话超市、音像制品店;还有部分网吧隐藏在居民家中,不熟悉的人根本看不出来。

  在一户居民家,一间墙壁粉刷成蓝色的小屋里,放了二三十台电脑,几个小孩赤裸着上身正在上网。

  当被问到为什么不挂牌时,老板心不在焉地说:“以前有牌子,后来坏了没去补办。再说了,每天来的就那几十个人,谁还记不住哪个地方有家网吧啊!”老板的话音还没落,一个14岁的小男孩马上抢过话茬低声嘀咕着:“这地儿有20多家呢,都是黑网吧,谁敢挂牌?!”

  烤串店后面开网吧

  记者在暗访中看到,几个男孩掀开一家网吧的门帘,看见里面人满为患时,立即朝旁边一家烤串店走去。记者尾随而至,发现这个地方竟然有三个功能,最外面是饭店,穿过几张饭桌,中间的房子是家台球厅,几个小伙子正在打台球,而最里面的房间则是家网吧。

  据了解,石各庄村很多网吧都存在火灾隐患。

  一家话吧改装的网吧不足8平方米,里面横七竖八地放了6台电脑,椅子腿互相交错着,人进出都成问题。

  另外,很多网吧连接电脑的线都缠绕在一起、杂乱无章。电脑长时间运转,电线发热,极易引发火灾。记者调查还发现,这些网吧均没有配备灭火器。

  记者调查

  看色情电影没人管

  在石各庄村网吧里上网的大多是暑期放假的学生,基本上都在用QQ聊天或者进论坛聊天,还有不少人在玩网络游戏,很少有人在用网络学习。

  在一户住房改造成的网吧里,虽然墙上张贴着“严禁浏览不健康网页”的字样,但靠近墙角的一个小伙子正在观看色情电影。网吧的管理员并没有加以制止。旁边一些在玩游戏的未成年人只要一侧脸就能看见色情镜头。

  “刷夜”优惠揽生意

  在暗访中,记者发现,所有网吧都是24小时营业,即使门口的营业时间上明确写着“8:00到0:00”,但一旦被问到是否能“刷夜”时,管理员均表示可以。

  上网的学生们表示,一般上午网吧生意比较冷淡,下午和晚上人就能多起来,有时还出现排大队的情况。一个老板坦言,他们就指望着寒暑假能挣点钱了。

  记者了解到,为了招揽和留住更多生意,多数网吧都推出了“包夜”优惠,比如,零时到上午6时10元,比平时便宜0.5到1元不等。

  未成年人深夜扎堆

  在一家网吧,记者看到至少有一多半都是未成年人。

  当记者小声问及他们的年龄时,一个男孩子承认自己只有16岁。他表示,每天上午他都要睡到11时,吃过中午饭和同学一起来这家网吧打游戏,玩到肚子饿了随便买点吃的东西应付一下,然后继续打,一直要到凌晨才回家。

  “我爸妈工作都忙,根本没时间管我,而且他们也不懂,我说去网吧学习,他们也不会来查。我们一般都是晚上来,比白天便宜!”一个男孩说。

  各方说法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主管网吧的主要有3个部门:工商部门查处网吧营业执照;文化部门针对未成年人上网、登记有效证件等环节;公安部门则负责监控网上的有害信息和网吧安全等。

  ■文化部门:

  正在进行网吧专项整治

  “从5月份开始,我们已经陆续开展了专项整治网吧的行动。”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新闻发言人余先生告诉记者,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累计两次,一次3人的将被罚款,并黄牌警告,停业整顿15天;累计3次,一次8人的直接吊销营业执照。

  ■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

  黑网吧给监管带来难度

  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吧经营者对国家法律、法规禁止传播的信息负有监督、举报并停止上网和查阅的责任。”

  网监处的工作人员说,公安机关负责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的信息网络安全、治安及消防安全的监督管理。由于黑网吧未进行登记,给公安部门的监管带来一定难度。

  ■高碑店工商所:

  没有营业执照不得营业

  今天上午10时,记者从高碑店工商所了解到,申请经营网吧应向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办理申请登记,经公安机关审核和安全检查合格,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后,方可营业。未按规定办理有关手续的“网吧”,不得开业经营。

  对于利用学校网络教室、计算机房和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场所变相经营网吧的,对以电子竞技俱乐部(馆)、洗浴中心、娱乐中心和电脑服务部、劳动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等名义变相经营的,工商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取缔。

  “按照规定,所有网吧必须亮照经营,在店内明显可见处悬挂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高碑店工商所所长表示,对于石各庄村可能存在很多黑网吧的情况,他们正在摸底排查,并将尽快采取行动。

  专家说法

  制止孩子上网不能粗暴

  北京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学者张西告诉记者:“沉迷网络的孩子正处在心理、生理发育期,存在叛逆心理,家长要及早发现孩子沉迷网络的情况。发现孩子沉迷网络后,方法不能简单粗暴,要放下姿态引导孩子脱离网瘾,以免他们产生逆反、对抗心理。”

  张西说,家长可以通过让孩子接触社会,多让孩子参与集体活动、社会实践,培养他们对文体活动的兴趣,让他们没有时间和精力沉迷网络。

  文/记者 胡晓华 陈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