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航空服务等于旅游服务?这所学校招生让人看不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6: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明明报考的是航空服务专业,可是拿到手的录取通知书上却写的是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无奈之下选择退学,可是交纳的10000元的助学费却只退还回8000元。学校的解释是:“按规定是分文不退的,现在为了息事宁人才退给8000元的。”投诉人陆女士感到很无奈。

  奇怪:

  

  专业怎么变了?

  陆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在今年报考了位于浦口东门油坊巷的南京经济贸易中等专业学校(下简称经济贸易学校),报的是与东方大学城航空培训中心(下简称东方航空)联办的航空服务专业,并且还在6月份中下旬到南京面试体检过了。7月5日,学校来电话说要过来交钱,还交纳了1万元的“助学费”。可是到8月9日接到的学校录取通知书上,孩子的专业变成了旅游服务与管理。无奈之下他们去学校讨说法,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他们选择了退学,可是学校只退还给了8000元。

  而随后陆女士又给东方航空打电话咨询,对方的回答让她大吃一惊。陆女士表示,对方肯定地说航空服务就是航空服务专业,和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完全是两码事,并且表明1万元的助学费是不应该收取的。

  解释:

  两个专业是一回事?

  到底航空服务专业怎么就变成旅游服务与管理的,那1万元的助学费是怎么回事?抱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查阅了南京经济贸易中等专业学校的网页,招生简章黑白页(外市)中的第二项“民航干院预科班”招收“航空服务、民航英语、民航安检”3个专业,该页中没有出现“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字样。昨日,记者陪同陆女士来到经济贸易学校办公室,一位自称负责招生姓柏(音译)的老师表示,其实这个旅游服务与管理这个专业就是培养的航空服务方向,两个专业其实是一回事。而当记者拿着那张1万元的收据表示怎么只退了8000元,为何要扣下2000元时,柏老师表示自己不太清楚,并且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拿起学生的通知书转身要走。

  处理:

  息事宁人退8000元

  被众人拦下之后,他摆了摆手表示现在找他也没用。当家长要求见校长时,他表示,“校长现在人在宿迁,联系不上”。鉴于交涉陷入僵局状态,记者亮明了身份。就在这个时候,有趣的一幕出现了,刚刚还在宿迁出差的校长出现在门前,该男子称自己姓周。

  周校长表示,报名时占用了招生名额,由此产生了很多费用,因此按照规定这1万元是一分也不退还的,出于人情,为了息事宁人才退还了8000元。而当记者表示希望看到收取该项费用的依据和了解2000元的去向时,周校长摆了摆手没有表态,随后再没接受记者的采访。

  对于这样的结局,陆女士只能徒呼无奈。

  教育局:

  

  是为了稳住生源

  回到报社后,记者又与浦口区教育局取得了联系。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1万元是否可以收取,现在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对于还没有拿到通知书就要交纳,他表示,基本上就是该学校为了稳住生源而采取的不当方法。对于产生专业的转变,他表示如果填写的是“服从”,那么这是有可能的。

  当记者提到当初的招生简章上没有旅游服务与管理,为何后来又出现了这么个专业,他笑了笑没有回答。最后他表示,专业调整的管理权是在市招生办,所以他建议记者与市招生办联系。而因为各种原因,市招生办的采访没有继续进行。

  ■律师观点

  针对此事件,江苏金长城律师事务所的王健律师表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对于该学校所说的两个专业是一回事的说法,家长完全可以按照当时的招生简章上的介绍来查询,如果标明有“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航空服务方向)”,那么学校的说法是存在的;但如果标明为“航空服务”专业,那么学校的说法完全不能成立,家长有权全额要回1万元的助学费,并且由此产生的其他损失如交通费、通讯费用,学校理应承担。

  至于为何报考的专业出现如此变动,那1万元为何只退还8000元?市招生办对于此事件有何态度?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