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中国骄傲》专题 > 正文

台风造成山体滑坡冲垮民房 武警徒手救援15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6:20 南宁晚报

  本报记者 林乐之 曾静梅

  实习生 蒙甘宁 覃柳欣

  8月5日晚上8时50分左右,受台风“派比安”影响,上林县西燕镇寨鹿村新潮庄公路旁的山体突然发生大滑坡。伴随着“轰隆隆”的巨大响声,塌方的土石铺天盖地般倾泻而下,
越过近10米宽的公路和一条20米宽的河流后,疯狂地冲向山脚的8幢民房……

  暴雨之夜展开生死大营救

  夜幕下,在不熟悉的泥泞道路上徒步奔跑了20多分钟,武警南宁市支队上林县中队的战士们于晚上11时到达现场。出现在手电筒灯光前的,是3幢民房完全被毁、5幢民房不同程度受损的惨烈情景,其中2户人家的6口人被掩埋在塌陷楼房的废墟下面,生死未卜。从废墟下,传出一声声村民痛苦的呻吟。心急火燎的战士们冒着对面山体可能再次塌方和房屋废墟随时坍塌的危险,马上展开了生死大营救。

  废墟下还有遇险群众,而此时天色昏暗,加上电线被刮断,官兵们只能通过人工作业铲淤泥、扒碎石、抬楼板、扯钢筋等方式,以尽量不伤及下面的幸存者。许多官兵的指甲被磨光,手上、肩上多处磨起血泡,可谁也顾不上自己,唯一的想法就是抓紧一分一秒的时间抢险。

  废墟洞中首次发现死守幼儿的夫妇

  8月6日凌晨1时50分,梁金城突然听到一个微弱的呼救声,马上向中队长陶周书报告情况。中队长立即带领战士寻声奔去,发现声音是从一块凸出的楼板下传出的。泥土把这块楼板掩埋得厚厚实实,战士们清除了表层的泥土,还是看不清楼板下的情况。情急之下,梁金城用铁锤慢慢敲打,约10多分钟,撬开了两个直径60厘米左右的洞口(当时考虑到遇难者的安全洞口不敢开的太大),里面杂物太多,而时间就是生命,大家加快速度从洞口一点一点地清理废墟、砖块。很快, 一个容许一人爬进的“缺口”打开了。梁金城迅速进入这个只能钻进一人的洞中实施营救。

  洞中窄小、弯道多、碎石多,梁金城他们几人艰难地搜索着前进,在黑暗中,“快、快……先救我的孩子!”埋在废墟中的蒙福泉异常吃力地呼救。在黑暗的洞中,能动的空间狭小。梁金城只能爬在冰冷的尸体上面,一块一块搬走压在伤者身上的砖块,面对着伤者痛不欲生的哀叫声,死者因痛苦扭曲而变形发白的脸,“赶紧把他们救出去”的念头紧紧占据着梁金城的脑海。

  从直径60厘米的废墟洞口救出幸存者

  梁金城靠近伤者一家时才发现,遍体鳞伤的蒙福泉夫妇紧紧保护着两岁的儿子,遗憾的是小孩的母亲已经停止了呼吸,小孩也浑身是血。事后回忆起当时的心情时,梁金城坚毅的表情充满了悲伤,他说,那时,他觉得象失去了一位需要他帮助的亲人。

  在洞中,梁金城小心翼翼地从蒙福泉怀中接过小孩,然后左手抱着孩子,右手撑着地面,匍匐在地上缓缓向洞口移动。当他把孩子递给在洞口接应的战友时,才发现鲜血不知从何时从自己的肘部、膝盖渗了出来。

  废墟里还有等待求援的生命,梁金城此时忘记了疼痛,毅然转身爬回洞里,依次将奄奄一息的蒙福泉及其妻子的尸体背出洞外。现场医护人员对蒙福泉的儿子进行全力抢救后,发现由于窒息时间过长,无力回天;而蒙福泉经过抢救后逃过了劫难,成为6名被埋群众中惟一的幸存者。上林县中队指导员凌告诉记者,梁金城当场痛哭失声:“我要是动作再快点,没准还能救下小孩。”

  抢救3小时后搭桥运送物资

  历经3小时抢险后,所有官兵的体力都已经严重透支。但梁金城和他的战友们又接到新的任务:在事发地点与公路之间的河面立即架设一座简易桥梁,以方便运送救援物资。

  梁金城回忆起这段经历时告诉记者,当时又饿又冷,真想跑上岸,哪怕吃个冷馒头休息一下也行。可是,坚持在一线抢险的战友们深深的感染了他。“那种氛围下,连歇下来喘口气都感觉到丢人!”凌晨7时许,将木头搬到现场后,一夜未合眼的梁金城又投入到紧急架桥的战斗中,他说:“大家尽量振作起来,互相鼓励、互相打气,打木桩、架桥柱、铺桥面,”不到1小时很快就架起了一条长20米、宽1.5米连接到公路的“生命信道”。让等候已久的各类救援保障人员,顺利到达现场。

  抢救工作历程15小时

  搭完桥后还没来得及把沾在裤子上的泥土抖掉,又传来了“发现两名遇难者尸体”的讯息,中队长陶周书带着战士们再次火速返回房屋坍塌现场,与地方救援人员一起搜救被埋的另外一家三口。

  由于挖掘机械仍旧无法施展,直到6日上午11时20分,他们终于发现了这一家三口的尸体。长时间被泥土掩埋和雨水浸泡,尸体开始散发出非常难闻的腐臭味。梁金城忍住反胃呕吐,在没有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品的情况下,小心翼翼地从臭泥中将支离破碎的遇难者尸体一点一滴抠出来,抬上担架,盖上手术布,护送亡灵走完了最后一程。

  “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8月6日下午2时,梁金城等上林县中队官兵历经15个小时的生死大营救宣告结束。梁金城一人救出1名幸存者、背出5名遇难者的英雄事迹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为了表彰梁金城等英雄的官兵,上林县委作出决定:分别授予该中队全体抢险官兵“抢险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时函请广西总队党委给梁金城记功。

  “在这次抢险救灾中,我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做的一切,我和战友们完成了一名武警战士应尽的使命。让我骄傲的是,我们的行为没有辜负‘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嘱托。”梁金城说。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