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旅游保权益莫忘签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9:03 乌鲁木齐晚报

  

旅游保权益莫忘签合同

  市旅游局副局长肖虎(中)、市旅游局规划处处长王新(右)、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马琪(左)做客乌鲁木齐晚报热线。(记者崔宇摄)

  目前,正值首府旅游旺季,针对市民在旅游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市旅游局领导昨日
做客乌鲁木齐晚报“首府行风热线”时提醒市民,旺季旅游,签好合同,约束好双方的责权利是关键。

  昨日11时30分,乌市旅游局副局长肖虎、市旅游局规划处处长王新、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马琪准时值守热线2626119、2628119,解答市民的疑问。当日,散客拼团的价格问题、旅游中的购物问题等,成了市民热询的话题。

  当日,市政府纠风办相关工作人员及特邀监察员对热线现场进行了监督,乌鲁木齐晚报记者也就读者关心的典型问题进行了整理。

  □行风热点

  问题1

  遇到旅游问题应当如何投诉?投诉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马琪:市旅游局受理的旅游投诉范围为游客在星级宾馆、A级景区、景点遇到的问题及涉及市属旅行社、导游的问题。在遇到问题时,游客应在90天之内,以书面的形式说明遇到的问题以及有什么要求。并写清自己的姓名、联系方式,并附上与旅行社签订的合同进行投诉。

  市旅游局投诉电话:4623900、自治区旅游局投诉电话:8831902、兵团旅游局投诉电话:2314315。

  问题2

  市旅游局对于不合格导游如何处罚?

  马琪:从今年开始,市旅游局开始对市旅游局管理的导游实行末位淘汰制,市旅游局确定最少对2000名导游的工作进行检查,对违规的导游现场扣分,最后,市旅游局将按导游积分情况及投诉率进行排名,依有关法规进行处罚。

  问题3

  通过旅行社办的护照过期,却不退押金,这样符合规定吗?

  马琪:通过旅行社办理的护照,可以要回办理时交付的押金,遇此类问题,市民应到护照办理的主管部门去咨询,建议遇到此类问题的市民到自治区公安厅外事处了解。

  问题4

  对导游带游客购物有何规定?

  肖虎:目前,按相关规定,导游一天中安排的购物活动应不超过2次,购物时间以不影响游客的行程为主。此外,市民在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时,应对购物的次数和内容进行约定。

  问题5

  背包族自助旅游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王新:由于目前正值新疆旅游旺季,在当天几乎订不到客房,自助游客应提前作好客房及车辆的预订工作,以免造成行程中的尴尬。此外,自助游客还应特别注意安全问题。

  □行风焦点

  散客拼团导游服务投诉多

  市旅游局副局长肖虎介绍说,在近段时间对旅游的相关投诉中,散客拼团及导游服务的投诉所占比例最大。市民旅游时,一定要和旅行社签订相关合同,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由于拼团的散客通常来自不同的旅行社,会出现同团游客交付不同费用的情况。付费较高的游客对旅行社进行投诉的情况较多,市旅游局领导表示,散客旅游价格由市场决定,价格可由游客与旅行社协商,游客应多咨询、货比三家,避免出现价格问题。

  肖虎还介绍,一些旅行社用低价位吸引游客,却无法提供优质服务,造成游客投诉的情况也较多。游客在选择旅行社时,应选择信誉较好的旅行社,另外,在签订旅游合时,应将餐饮、住房、乘车、导游服务、购物次数等具体要求写清楚,以便保护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张瑶

作者:杨媛媛 翟栋 梁丽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