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刘大为:用中国画诠释希腊神话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9:4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包头8月22日消息(记者那森宝音 包头台记者琳芳) 57岁的刘大为是包头市歌舞团一位著名的歌词作家,二十多年的工作中他创作出了600多首歌曲,其中有70多首歌曲在内蒙古自治区及全国获奖,多首歌词被著名的曲作家施光南先生谱曲,歌曲在艺术界广为流传,其中,中国著名的歌唱家董文华、歌手朱晓琳等都演唱过刘大为作词的歌曲。

  2003年春天,一直搞图案设计并出版过《乐舞人物装饰画》、《新龙凤纹样集》的
刘大为突发其想:自己能否画一些国画,在别的画家没有涉猎的领域中寻求中国画的突破呢?说干就干,他到书店买来中国画入门光碟,买来笔墨纸砚,开始新的尝试 。此后的整整三年中,刘大为常常夜不能寐,创作的甘苦唯他自知。为了能准确表现古希腊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他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购买了十几本关于希腊历史文化的书籍潜心研究,反复琢磨中国画的表现方式,每一副3尺多长的画卷从构图到立意完全突破了中国画的局限,时尔气势磅礴,时尔温婉动人,一些看过的名家无不叹为观止,感叹其中蕴涵文化的精深与中国画题材的大胆突破。

  三年时间,他创作了五百多幅关于希腊神话中所描述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的中国画。他是中国首位采用中国画的方式大规模诠释希腊人物和事件的画家,他的创举是国画题材的一次革命。有评论家认为,他的国画题材将引起国画界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朋友和包头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刘大为精选画作中的一百作品将在不久之后展现在世人面前,神秘的古希腊神话也将以全新的方式冲击书画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