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警方全力收缴非法枪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03:59 深圳特区报

  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本月起将集中整治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等专项行动延伸至娱乐场所

  我市警方全力收缴非法枪支

  4次收缴共查获非法枪支一批,查破涉枪案件21起,警方开通举报电话,检举最高可
获2万元奖励

  【本报讯】(记者胡冬寒通讯员毛寿斌实习生卢鸣)记者昨天从市公安局召开的第62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警方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将集中整治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的专项行动逐步推向高潮。从6月至今,警方已经组织了四次全市范围的统一收缴行动,共查获各类非法枪支一批,管制刀具7000余把;查破涉枪案件21起,打掉涉枪团伙9个,抓获涉嫌违法人员143人。

  爆炸物品管制不力将酿大祸

  市公安局治安处危爆物品管理科科长朱振海指出,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均属于国家严格管制物品。这些物品用于合法正当目的,有利于国民经济建设和公共安全。但是,一旦流失到社会,为某些不法分子利用,其产生的社会危害性十分严重,会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朱振海列举了去年以来发生在我国福建、山西、陕西等地的爆炸案,这几起爆炸案都是因为爆炸物品存放不当或人工操作不当等原因,不慎酿成惨剧,导致多人伤亡。据介绍,为了加强我市爆炸物品的监管力度,警方除了采取收缴行动、进行安全大检查之外,还成功实现对爆破工地和民爆器材仓库进行远程监控。朱振海介绍,警方在存放爆炸物品的工地或仓库安装摄像头,然后就可以在监控中心时刻关注这些爆炸物品的“最新动向”。

  收缴行动延伸至娱乐场所

  警方表示,从6月开始的收缴行动呈现出“街面——重点场所”的延伸状态。前两个月的行动主要针对街面上、商店里公开摆卖的仿真枪支、管制刀具的违法行为。从本月起,民警将打击的重拳伸向娱乐服务场所。这么做的原因是警方根据长期以来掌握的情况,了解到一些娱乐场所的内部保安组织可能私藏和持有非法爆炸物品、枪支弹药或管制刀具。而娱乐场所属于比较容易引起纠纷的地方,一旦这些枪支弹药、管制刀具被人肆意使用,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

  下个月,警方将重点对各类建筑工地、临时工棚、“十元店”、无牌无证的小旅店以及无业人员、可疑人员居住的地方进行清查,收缴其持有的非法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和管制刀具。

  举报属实有望获万元大奖

  警方强调,收缴行动要想取得丰硕战果,离不开广大市民的支持。因此,从行动一开始,警方就开通了举报热线电话(82498705或发短信至13530819819),并对群众提供的线索进行甄别后,给予1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奖励。

  朱振海介绍,举报非法制造、销售仿真枪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奖励1000元;举报私藏、持有枪支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奖励3000元;举报走私、贩卖、运输枪支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奖励1万元;举报涉枪犯罪线索,经查证的奖励2万元。目前已经有4名群众举报了3个商店非法销售仿真枪、管制刀具,警方已经发放出4000元奖励,并对举报人身份予以保密。

  相关链接

  管制刀具和仿真枪

  一、什么叫管制刀具?

  答:根据公安部《对部分刀具实行管制的暂行规定》:匕首、三棱刀(包括机械加工用的三棱刮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以及其他类似单刃、双刃、三棱尖刀为管制刀具。西洋军刺、东洋刀也属于管制刀具。二、什么是仿真枪?

  答:根据公安部文件的规定,凡外型、颜色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规定的枪支相同或近似,并且尺寸介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规定的枪支尺寸的二分之一和一倍之间,但不具备枪支性能的物品,可以认定为仿真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