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疑犯冒充政府官员诈骗钱财被批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08:00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明耀 通讯员 阿洛 王素军) 试图通过金钱为自己开脱罪责,不料在这个“摆平”的交易中,几双贪婪的眼睛觊觎着发财机会。今天,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对这起骗局主角之一的马桂飞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

  2002年,扬州市邗江区杭集镇人严善云在河南私开增值税发票800多万元,当年11月,严善云听说警方正在调查,就想花钱找关系“摆平”此事。他想到了朋友刘启桃,而刘启桃
又通过多人辗转找到了马桂飞。

  在刘启桃的请托下,马桂飞找到了自己认识的一位“领导”郭云清(在逃)。郭云清是一个开小店的生意人,但长期谎称自己是某局局长,并且蒙蔽了许多人。

  马桂飞找到郭云清时,郭云清说自己就要调任“

扬州市政法委副书记”,并当即表示可以帮助“摆平”此事,但提出需要补税款、保证款、办事费等共40万元。严善云很快筹措到35万元现金交给刘启桃,刘启桃与马桂飞讨价还价后以32万元“成交”,马桂飞再次与郭云清讨价还价,最后以25万元“成交”,并先支付给郭云清20万元。

  2002年12月,严善云被警方抓捕归案,刘启桃和严善云家人这才意识到“政法委领导”郭云清根本就没帮忙,于是多次找马桂飞要钱,而马桂飞却在短短数月内已将私下侵吞的12万元“交易费”挥霍一空。马桂飞随后向郭云清要钱,郭云清在还给马桂飞15万元后便消失了。

  郭云清消失不久,马桂飞也畏罪潜逃。今年5月,马桂飞在派出所领取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时被警方当场抓获。归案后,马桂飞一再表示自己只是个“中间人”,但在“交易”中,他却从刘启桃所给的32万“摆平”款里私吞下12万元“好处费”,并谎称这笔钱在请某“领导”办事时被“领导”用掉了。8月9日,马桂飞被邗江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捕。另据悉,这起荒唐“摆平”官司案的受害者严善云,已于2004年被检察机关依法作不起诉处理。

   采访札记:热衷“摆平”说明了什么

  纵观这起荒唐的“摆平”案,有许多东西发人深思。首先,政府的公信力被恶意利用。政府官员的身份往往意味着良好的社会资源和便捷的办事渠道,成了一些不法分子获取受骗者信任的招牌。其次,这起“摆平”案暴露了人们“钱权大于法”的错误观念。一些人在遇到法律难题时,总期望通过钱权交易,找到“能人”为自己开脱罪责,“破财消灾”。这不仅是对法律尊严的亵渎,同时也给了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而且对于“期望者”来说,得到的往往是失望,正如本案中的严善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