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名中学生一夜连撬十余棺材敛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08:35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月黑风高,十余个安葬不到三年的普通百姓的棺材被人翻了个遍。这些并非古代豪华墓穴,大多死者入棺不久,并没有多少钱物。有如此胆量,却又不为财物,是什么样的盗墓贼所为,难道是精神病人?这起4月份发生在桐城金神和香铺两个乡镇的盗墓案让当地老百姓人心惶惶。警方调查也一度陷入僵局(本报曾做报道)。

  几个月后,在审讯一起超市盗窃案犯罪嫌疑人时,警方获得盗墓案的重要线索,并于
近日一举破获这起几乎陷入迷局的盗墓案。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制造这起惊天盗墓案的竟是7名在校中学生。

  4月25日,桐城市香铺镇莲花村村民李青松得知父亲的棺材被人盗了。父亲身上的衣服和棺材里的祭品被翻得乱七八糟,按照当地习俗放在父亲身上的少许钱物不翼而飞。村民徐义杰也气愤地说,他87岁的干奶奶一个月前才去世入棺,死了也被盗了墓。虽然失去的财物很少,但这种行为太可恨了。据了解,4月23日深夜,该村有数位去世不到三年的老人棺材被盗。同一天,邻镇也有五六个棺材被盗。

  “我有同学在搞死人钱”

  转眼到了6月份,警方对盗墓案仍是一筹莫展。6月10日晚发生了一家超市被盗案件。在该镇某中学读高中的17岁的小峰(化名)很快落入警方的视线。当地派出所将其带回审讯时,小峰交待了参与超市盗窃的包括他在内的5人,都是该校学生,年龄都在十六七岁。警方很快将其他4人也抓捕归案。经审讯得知,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他们就实施了3起针对超市的盗窃案和其他5起盗窃案,案值7000余元。

  就在这起盗窃案告一段落时,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无意间露了一句口风,引起了警方的高度注意。这名犯罪嫌疑人在审讯时说:“有同学在搞死人钱”。什么才是“搞死人钱”?在民警的仔细盘问下,他终于交待:他有同学在撬棺材搞钱。

  盗墓贼竟是在校学生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走访,当地警方终于在近日将该案一举侦破。7名嫌疑人全部是该校在校学生,并于被抓当天对撬棺现场进行了指认。警方查证的撬棺案件有十余起。这些孩子都是住校生,晚上11点其他同学睡觉后,他们就带上从学校建筑工地上拿来的钢棍,溜出学校。他们往往由一个熟人带路,窜到树林里,遇到未入土的棺材就撬,然后摸死者的口袋和衣物,得手后就去寻找下一个目标。

  4月23日深夜,是他们撬棺最为疯狂的一次。一夜之间沿着林间小路奔走十余里,他们从金神镇一直到临近的香铺镇,连撬了十余口棺材。

  大部分是留守孩子

  案件真相大白之后,让办理该案的民警也大吃一惊。“在夜里我们见了都觉得可怕,真不知道这些孩子哪来的胆量,为了弄钱花竟将目标瞄上了树林两边的棺材。”一位办案民警对记者说。这7名学生几个夜晚撬棺所得只有不到400元。据他们交待,这些全部花在了吃喝以及给同学过生日上了。

  办理此案的桐城市刑警大队的汪警官对记者说:“这些孩子大部分都是留守孩子,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缺乏教育,学校也没有很好地进行监管,加之社会大环境的影响,追求享乐,在校园内搞攀比,对钱财的迫切渴望使得他们一步步走向犯罪。”

  由于嫌疑人在撬开棺材后,没有做出侮辱尸体的行为,还够不上侮辱尸体罪,案件定性为盗窃。目前这7名撬棺的中学生已经被依法处理。(记者左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