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张家口桥东区 社区管理服务实行岗位责任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0:45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翠莲、林凤斌)“现在可以腾出更多时间服务居民了!”张家口市桥东区王家坟社区干部李爱萍分管低保工作,同时负责498户居民管理服务的事情,还负责向其他包片干部提供自己辖区的各项情况和信息。社区其余各片的低保情况和信息,则由各片分管干部负责提供。据介绍,在去年五一路街道试点的基础上,划片包干的社区工作机制现已在整个桥东区推广开来。

  长期以来,由于职责不清,条块分割,造成了社区工作重复,效率低下,每位社区干部不得不为了某一工作经常把几千户社区居民全部过筛子。居民家里经常出现计生干部刚走,民政干部后脚跟进的现象。每个管线的干部只顾忙碌自己分管的工作,对居民所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却难以抽出时间解决,使社区形成了“有人管线,无人管块”的局面。

  针对社区工作出现的弊端和问题,张家口桥东区改革社区工作机制,他们在各社区只设一名居委会主任,负责全面工作,取消副主任设置。各社区根据居民住户多少,设置社区委员,原则上按500户一名委员的比例设置。社区委员的职责打破原来的条条限制,实行条块结合的岗位责任制。即对内按照居委会六大职能进行分工,各分管一摊;对外按500户左右的标准划片设置责任区,指定专门的社区委员负全责,其责任区范围、个人照片和联系方式都在社区橱窗内公开。居民有任何事情都可直接找包片委员。包片委员要求掌握责任区内所有居民的各种情况信息,各包片委员之间对居民的情况信息实行资源共享。

  桥东区社区工作机制的改革,大大提高了社区工作效率。各社区为居民建立了家庭档案,居民的家庭成员、就业情况、生活水平、文化程度、意愿需求等各种信息全都登记其中。包片社区委员登一次门,就可以把居民各种情况信息全部更新一次,再也不用每位社区委员分别登门走访。据五一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仝本高介绍,工作机制改革后,社区工作效率提高了70%。

  由于时间有了保障,责任进一步明确,过去没人管的问题和社区干部没时间管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鱼儿山社区的陈女士想办个再就业优惠证,过去一连去了四次居委会也没有找到分管再就业工作的干部。社区工作机制改革后,她把自己的情况和包片的社区委员一说,没用一个星期就把再就业优惠证办了下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