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安平农妇王小芬 23年抚育16名残疾弃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0:46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于丹记者陈凤来、马路)23年来,她先后将16名弃婴抱回家中抚养,而这些孩子大都是因患先天残疾而遭父母遗弃的。如今,她抚养的最大的一个孩子已经出嫁,除了患先天性疾病夭折的外,家里现在还有10个残疾孩子,最大的13岁,最小的才几个月———多年来,王小芬用伟大的母爱,呵护着一个个残缺的生命。

  8月16日,笔者来到安平县安平镇兴贤村王小芬的家,院子里挂满了衣服、尿布,年
近六旬的她坐在院里用力搓洗着盆里的一大堆衣服,旁边的学步车内,一个1岁多的男孩正用并不健全的小手拨弄着玩具,两个七八岁的男孩倚在她身边,屋内还有7个孩子在各自玩耍着。

  小金凤的故事

  王小芬收养残疾弃婴的故事要从1984年的寒冬讲起。那是个寒风凛冽的夜晚,王小芬的丈夫崔俊起出去办事,突然发现路边有一包东西,他低头一看,原来是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他赶忙将这个婴儿抱回家中,这个孩子就是老两口现在的“女儿”———金凤。

  “孩子刚抱回来时,浑身冻得发紫,右手向里勾着,拇指紧紧地贴在手腕内侧,看上去像个畸形儿。原以为孩子不行了,没想到又活了过来。”王小芬回忆说。当晚,她敲开村里小卖部的门,买来奶粉、奶瓶,当她将奶嘴塞到孩子嘴里时,孩子用力吸吮着,小眼睛一直盯着她看。当时,王小芬心底的母爱之情油然而生,也萌生了抚养这个孩子的念头。这一年,她的两个儿子,一个12岁,一个13岁。

  第二天,丈夫看着孩子的小手,皱着眉头说:“这孩子是不是残疾呀,要不咱把她送民政部门吧?”王小芬坚定地说:“她的父母嫌弃她,咱们不能嫌弃她,就是残疾我也要养。”后来她从医院了解到,孩子的手可能是因为出生前在母腹中受挤压造成的挛缩,可以恢复。从此以后,每天王小芬都给小金凤的那只手进行按摩,不几天,小金凤的手竟然恢复了原状,这让王小芬高兴极了。

  那时候,王小芬一家没有别的收入,就靠种着4亩责任田维持生活,自己的两个孩子又在上学,为了给小金凤买奶粉,一家人都省吃俭用。等孩子睡了,王小芬就把孩子交给丈夫看管,自己到村里一家糕点厂打工。孩子一天天长高变胖,可她却明显地消瘦了。小金凤开口叫妈妈那一天,她激动得热泪盈眶,恨不能把这个消息告诉给每一个人……

  “如今,金凤变成了一个落落大方的漂亮姑娘,去年与邻村的一个小伙子结了婚,再过两个多月,她就要当妈妈了。”谈起这些,王小芬的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十六个孩子一个妈

  1994年春的一天,王小芬在街上捡回一个脊椎裂弃婴,孩子后腰部有个直径5厘米的大口子,露着骨头,从里面流出很多脓水。她抱到医院,大夫说“这孩子是先天性脊椎裂,活不长”。但她偏不信邪,每天用盐水和花椒水为孩子清洗。一年多过去了,孩子后背的伤口竟奇迹般愈合了,但因是先天性疾病,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下地行走,而且大小便失禁。于是王小芬就抱着孩子大小便。如今,这个孩子已经13岁了,王小芬依然抱着他出出入入……

  23年间,王小芬抚养过的16个弃婴中,有5个因先天性疾病夭折,其他的也都是病魔缠身:唇裂、脑瘫、软骨病或其它肢体残疾。尽管这样,王小芬仍为每个孩子起了好听的名字,并且都姓崔。“之所以让他们都姓崔,并不是要让他们长大了报答我们,而是要让这个家更像一个家,让他们像其他人家的孩子一样幸福地活着。”

  现在王小芬老两口和孩子们所住的房子还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阴暗、狭小,堂屋右侧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小屋里,堆满了孩子们休息的“小床”和孩子们的衣服———这便是王小芬和她的孩子们住的地方。

  由于孩子们年龄小,并且身体有残疾,王小芬总有做不完的事儿。多年来,王小芬几乎没怎么走出过家门。不管春夏秋冬,她每天早晨四五点钟就起床,洗衣,做饭,收拾屋子,擦屎端尿;晚上就和衣与孩子们睡在一起,以方便半夜起来给孩子喂奶。对这种常人难心想像的生活,王小芬却说:“虽然苦点累点,但看着他们能快乐地活着,我这心里就舒坦。”

  一个慈母的心愿

  王小芬的两个儿子现在都做着生意,并都已娶妻生子。而她平时为了照顾这些残疾孩子,很少管自己的孙子、孙女。对此,儿子、儿媳不但毫无怨言,还经常抽时间来帮她照顾这些残疾孩子。“这么多年来,孩子们都非常支持我,还经常给我收养的这些孩子买吃的穿的,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和孩子一样看待。”王小芬说。

  看着婆婆日渐消瘦的身影,儿媳赵燕娟和丈夫商量着给婆婆雇个帮手,可被王小芬拒绝了,她说:“让别人照顾这些孩子,我还真不放心。虽然累,可是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心里高兴。”赵燕娟思来想去,最后从婆婆抚养的孩子中选了一个,抱回自己家中抚养……

  目前,王小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这些孩子养大成人,能读书的一定要让他们读书,将来也好找个工作。儿子崔建江开着一家金属制品厂,他说:“等这些孩子长大了,都让他们到厂里来上班,让他们也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王小芬抚育残疾弃婴的故事传开后,也得到了当地有关部门的肯定与支持。从1994年起,安平县民政局为她抚养的每个残疾孩子发放280元,并为孩子们报销全部药费。目前有三个唇裂的孩子赶上了“微笑列车”,免费做了手术,现在已经能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了。最近,县民政局正为王小芬收养的残疾孩子办集体户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