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非同小可的"环卫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0:46 河北日报

  我一直想就环卫(环境卫生)问题写一点文字。不久前,得知石家庄市裕华区卫生队队长马福恒从省建设厅承德会议上捧回了“河北省城市环境卫生先进单位”的奖牌,终于找到了文章的由头。

  石家庄市有桥东、桥西、新华、裕华、长安5个区外加一个开发区,裕华区的环卫工作一向走在前面。该市城管局局长崔金刚说:“裕华区的路就是干净,如果不信,你们可以
随时随地去看。”“经得起看”,我想这可以作为衡量环卫工作的最好最合理的标准和办法。

  环境卫生与我们每一个人有关,这是一个人人都明白却又人人容易忽视的问题。请想一想:谁会把“环卫”问题当作一个地方、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呢?然而,只要我们不予重视,只要我们无视,那就立马要吃大苦头,成为一个地方、一个时期的“头疼事”!2003年12月,湖南株洲搞了一次环卫工人“集体休假两天”,结果是整个城市垃圾遍地,臭气熏天。此事不仅在株洲而且在全国引起了相当的震动与反响。

  株洲的做法不值得仿效,因为如果都那样就不免天下大乱。但是,“有环卫城市洁,无环卫城市脏”这么一个道理由此而给人们留下了“切肤”的感受,我想是一定的!

  裕华区卫生队之所以能够捧回省级的奖,与他们扎实有序而且卓有成效、创造性的工作有关。先从一组数字看他们的工作量———20多座公共厕所的日常维护与清掏,400多万平方米道路的清扫保洁,日产500吨垃圾的清运工作!这些事情的担子,都压在了450名环卫工人的肩膀上。这个区卫生队,通过“全天候无定时保洁”、“垃圾蚕食清理”、“垃圾、杂物滞留不超过10分钟”、“队、组负责人徒步检查”等等工作环节,把工作落到了细处和实处。

  在新中国的历史上,有一位立志“宁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他是北京市环卫工人,“掏大粪”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都亲切接见过他。当时的国家主席刘少奇握着他的手说:“你当清洁工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时传祥故事的意义,我想,不仅仅体现了共产党人主张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普通劳动者人格平等,而且也是直接向全社会说明了环卫工作的重要性,任何人不得轻视。

  我们不能不承认:时至今日,一方面环卫工作意义重大,另一方面环卫工作人员工资低、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而且社会上歧视环卫工作、环卫人员的歪风邪气仍然存在。马路上几十种污染物,车撒人丢;有的商家在门口乱倒垃圾,环卫工人说几句劝阻的话竟还遭白眼和谩骂;甚至还发生过痞子用刀捅伤环卫工人的事……这些,都与和谐社会建设不相和谐乃至尖锐冲突。

  不和谐的东西当然要清除,这清除的工作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

  杨柳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