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寒门学子求学历程催人泪下,社居委因势利导“挖”精神财富与居民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0:5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裘培兴报道昨天上午,即将进入上海复旦大学就读的贫困生孙皆奇成了惠山街道盛岸二村社居委的座上宾。只有70个座位的社居委会议室一下涌进100多名闻讯而来的中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该社居委书记庄升说,这个“社区典型”是他们在暑期发放贫困生助学基金时无意中“挖”出来的,结果促成了上述极具吸引力的“贫困生求学之路社区报告会”。

  今年以667分高分考取复旦大学的孙皆奇,生活在一个父母双下岗家庭。他说,从小学毕业进入天一中学少年班到今年高中毕业的5年中,他冬天只有两件替换棉衣,其中一件是二姨家的哥哥不穿了送给他的,另一件则是父亲原单位发的棉工作服,父亲没舍得穿给了他。上高一时,父亲才给他买了件羽绒服。在天一中学的5年里,父母常常骑自行车到西漳看望他。家庭的因难激发孙皆奇狠下苦功。高三上学期,他的语文默写曾出现过两次“零蛋”,但他每天都多花不少时间在语文上,最后成绩大为好转。

  孙皆奇查到高考成绩后,第一个告诉了在他小时候帮他补习语文的少年宫沈老师,因为他一直记得在他付不起补习费用时,沈老师不但少收很多钱,还一直鼓励他好好学习。

  刚考取南京医科大学的周燕,居住在新民村一间旧房内,她的书桌就在两张床之间。她父母的工作不稳定,诸多困境使她确定了一个信念:要改变这一切就必须好好学习!有一次在学校,她突然生病,学校医务室的医生说,如果自己女儿病成这样,一定让她在家休息。可周燕没把病情告诉父母,坚持学习,病好后才向家人报平安。

  盛岸二村社居委负责人说,举办这样的报告会并非是炒作,完全是因为他们在挖掘典型过程中被深深感动了,才决定把这难得的精神财富留给社区居民共享。在昨天的活动现场,许多家长和学生在听讲过程中都流下了热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