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禁装太阳能热水器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0:5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潘小娟报道“打算在楼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和物业公司交涉得到的回复却是不能安装,可看看其他小区都可以安装,这究竟是什么道理?”市民徐先生困惑之下昨天拨通了本报热线。

  去年8月,徐先生购买了山水湖滨住宅小区314号二楼的一套住房。他于本月16日开始装修新居。听说太阳能热水器节能效果不错,他早早就在商场定好了一台太阳能热水器,
准备安装在楼顶。可是他和小区物业公司交涉之后,却得到了这样的答复:小区内楼顶不能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徐先生百思不得其解:现在不是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吗,为什么反而不能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呢?

  “小区不同意业主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主要还是出于小区环境美观方面的考虑。”该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先生这样告诉记者。据了解,当初业主入住小区时,物业公司就和每一名业主都签订了一份业主临时公约,现在小区管理都严格按照临时公约办事,而这份临时公约里明确规定了不得在小区内及楼面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不过,考虑到业主们的实际需要,如果他们执意要安装,物业公司也会适当做一些协调,允许安装在一些比较隐蔽的位置,但楼顶是绝对不允许安装的。王先生补充说:“楼顶不能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还有另外一层原因,因为除独立别墅以外,住宅楼楼顶属于公共设施,维修等费用都是从大修基金里出,而根据有关规定公共设施是不能进行分割的,所以物业公司不能同意部分业主将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在楼顶的要求。”他还表示,大部分业主都能配合小区管理,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业主不到小区业主总数的10%。

  对于小区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市物业管理中心也有明确表态。管理中心物管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国家没有明令禁止,但是物管中心并不提倡在小区安装使用太阳能热水器,这主要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引起房屋漏水、遇到台风等恶劣天气热水器被风刮下来、屋顶的太阳能热水器成为新型“引雷针”、老新村楼顶同时装有数台热水器楼板“吃不消”……这些由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引起赔偿纠纷甚至是邻里矛盾的反映,物管中心每年都会接到很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