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行政审批“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2:2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沙情奕 摄影薛红滨

  市民以前要办成一件事,常常要来往奔波在各个部门之间,有些部门甚至互相扯皮、推诿,跑多个部门也未必办得好事情。上月,浦东新区合欢路2号,新区“市民中心”正式运行,在这里集合了370多个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办事项目,各委办局在中心平台共设立了140多条专线,此后,大部分事务都能一站办结。

  浦东新区着力推进综合配套改革,不遗余力为市民做起了行政审批的“瘦身操”。
市民中心,仅仅只是新区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统计数字显示,先后经过四轮改革,浦东行政审批事项从几年前的724项,减少到244项,改革率达到66%。

  精简环节压缩时限

  浦东新区在政府职能转变上变“管理”为“服务”。

  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先后实施取消、合并审批环节等,使新区的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从原来的281个工作日减少到目前的不到100个工作日,而对于控制性详细规划已批准的区域范围内的新项目,则试行60个工作日的简易审批程序,张江园区的审批速度更是达到23个-27个工作日。

  创新联动降低门槛

  在市场主体准入制度上,浦东实施前置审批告知承诺制度,并完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和变更的直接登记方式,把工商登记的审批时限压缩在7个工作日以内,大大方便了企业办事。

  同时,采取了“放宽自然人投资主体资格”、“注册资本分缴”、“人力资本出资”等改革措施,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准入门槛。此外,新区还在张江园区实施“零收费”,通过取消或代缴方式,对61项收费事项进行清理,进一步营造投资软环境、减轻企业负担。

  监督效能投诉有门

  在合欢路2号的市民中心,一个专门的浦东新区行政效能投诉中心悄然入驻。不到60平方米的办公大厅内,近10名工作人员每日通过电话、传真、网络、信件等多个渠道接受市民对政府行政效能的各类投诉。

  投诉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市民的投诉,中心一律都会在2天内给予回音,告知是否受理,一旦受理也必定在20个工作日内办结投诉。或许因为诉之有效,新区市民认准了“68546834”,有了烦心事都会拨通热线。自7月24日至今,不过半月,就已经接到了五六十个市民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