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位学生给出“新”孝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2:23 新闻晚报
□记者 王楠 实习生 刘静

  晚报讯 近日,正在举行的杨浦区“十大孝星”评选活动爆出“冷门”,两位在校学生经市民推举成为候选人。“这样的情况我们也没想到,这两位学生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他们作为志愿者重新诠释了‘孝’的意义。”杨浦区妇联负责人胡老师高兴地说。

  此次孝星评选活动从6月份开始举行,现在正处于市民外围投票阶段。“目前收到的
选票有上万份,市民参与积极性很高。”妇联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记者打开杨浦区妇联的有关网站,二十位候选人的照片满满地排了四行,其中最醒目的就是两张稚嫩的面孔。

  候选人之一的张梦琦是年龄最小的一位,正就读于同济一附中。“别看她只是个高中生,照顾盲老人丁大爷已经有一年多了。平时无论学习生活多么繁忙,张梦琦都坚持每星期去看望丁爷爷,给丁爷爷朗读报纸书籍,陪丁爷爷上街购物。到了节假日,她还把丁爷爷接到自己家里过节,让老人深刻感受到了祖孙三代共享天伦的幸福。”推选张梦琦的学校团委的老师说。

  另一位候选人赵吕懿是上海理工大学的大学生,他是在学校组织的结对志愿者服务中被长白街道发现的,赵吕懿不仅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还用心和老人精神交流,经常和老人聊一些自己的学习生活、校园见闻、时事政治等,让独自生活的老人少了许多孤独寂寞。

  “说起孝,大家就会想到一些好媳妇、好女儿。孝敬老人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它和年龄并没有什么关系,年轻人当中也有很多孝敬父母的。”胡老师解释说,“但是孝心需要时间的检验,根据传统孝的定义,几十年如一日服侍老人的中老年人占了候选人的大部分。而张梦琦和赵吕懿的可贵之处在于走出家庭,融入社区。志愿者能走入老人的内心世界,靠的是孝顺和真诚。”

  杨浦区此次孝星评选活动最终结果将在9月中旬的“家庭文化节”上揭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