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街道无奈 花钱消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2:23 新闻晚报
□记者 王楠 实习生 刘静摄影报道

  自从小区底楼安装了电子防盗门,给居民带来安全的同时,电子门频繁发出的关闭声也给居民带来了烦恼。昨日,记者在殷行一村等老式小区里看到,172扇电控防盗门做了改进,每扇门装上了一个叫“闭门器”的小玩意儿。

  防盗门开关两难

  “刚搬进来的时候,物业公司为每幢楼都安装了铁门,这在当时还算是‘前卫’的呢,所以我们都很欢迎。”家住工农新村的吴奶奶对记者说,“但是,没多久问题就来了,进进出出的人开关门,‘咣咣’地震得人心慌!”由于当时制造工艺的限制,老小区的铁门大多十分笨重,随手一推就会发出很大的声响,让住在一楼的居民苦不堪言。

  老小区住着很多年迈的老人,即使在门上贴出“轻开轻关”的告示,噪音仍然屡禁不止。“因为开关门时的问题,居民找到我们居委会的可不少。”工农二村一居委的潘主任说,“楼上的为了安全起见,肯定要装铁门,但楼下就想拆了锁,大门洞开,免受干扰。”据潘主任介绍,邻里不和常常因门而起,加上居民因为购物拎包,推自行车等开锁不方便,小区随处可见砖头顶门的情形,“门神”形同虚设。

  “吵架争执的时候,也有人说,干脆给装个“消音器”,但都觉得是玩笑话,天方夜谭。”居民李先生说,铁门失去作用后,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小商小贩不断涌入楼道,居民们常常被推销员打扰日常生活,而原本清洁的楼道也一下子成了“狗皮膏药”集散地。

  闭门器发挥作用

  今年6月份,杨浦区开始“平安小区安装电控防盗门”实事工程。“我们刚开始对居民说要装新的防盗门,反对的声音其实并不小。”潘主任说。原来,居民们经历了老铁门的种种不便后,都怕“换汤不换药”,而且考虑到新铁门肯定造价不菲,所以都不太乐意。

  区政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统一采购了一批带“闭门器”的新式电控防盗门。“别看只是这样一个小东西,它的贡献可大了,在开关门时,闭门器起到了有力的缓冲作用。因此等到整个门完全合上时,居民基本上听不到什么声音了,比较人性化。”学过机械的王老师傅对记者解释。

  记者在工农二村11号楼前,刚好碰见一位居民推门出来,经他指点,原来闭门器只是一根二三十厘米的“短杆”,安装在门的上方,一头连着大门,另一头固定在墙上。因为有弹性,所以打开后门会慢慢自动恢复,有这个缓冲过程,就不会和门框剧烈碰撞,离了两米远,记者几乎没听到声音。

  好办法花钱太多

  目前,殷行街道已经安装了218扇防盗门,近5000户老百姓受益。下一步杨浦区还将在延吉、殷行、控江、四平和定海五个街道逐步推广,年内完成1000扇防盗门改装。

  小玩意解决了瓶颈大难题,在大家拍手称快的同时,也有不同声音,“闭门器其实要另外加钱,一个255元,200扇就要多出4万多元钱,我想如果进出的人比较自觉,进进出出随手轻轻关上,完全可以省下这笔钱。”王师傅说。

  “百姓论坛”上也是议论纷纷,全市在创建“安全小区”,很多老房子都装上了“安全门”,这些新式铁门虽然不带闭门器,但材质较之前的铁门已经好了很多。“我觉得安装闭门器是个好办法,值得全市范围大面积推广。不过更应该宣传‘文明用门’。这些公共设施寿命延长几年,予人方便,也是予己方便。”网友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