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郑州铁路公安处侦破“7.11”特大倒票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2:2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郑州8月23日消息(记者赵飞 通讯员宋军 张经武)一年倒卖一万多张火车票是什么概念?价值200多万元。一套150多平方米高档住宅,装修花了20多万。

  7月11日上午9时,郑州铁路公安处接到铁道部公安局紧急通报:据一位上海旅客电话反映,郑州火车站提前三天就买不到卧铺票,但是,拨打0371—66987688这部订票电话后,每张车票加价人民币30元,无论多难买的车票随时都能买到”。

  铁道部公安局局长姜战林在通报上亲自批示,要求郑铁警方迅速组织精干警力,尽快破获这一猖狂的倒票案件。

  是谁这么嚣张,敢于公开高价倒卖车票!

  发生在暑运期间的这起重大倒票案件引起了郑州铁路公安处处长、党委书记甄国平高度重视,他当即挥笔在通报上批示:“坚决破获这一损害铁路声誉、危害旅客合法利益的倒票案件,还给旅客群众一片洁净的购票天空。”

  郑州铁路公安处迅速成立了以处长甄国平任组长、以主管治安的副处长王宏伟为副组长的“7.11”专案指挥部,同时从郑州治安一大队抽调精兵强将组成“7.11”专案组。

  郑州市拥有人口700万余人、安装固定电话达百万余部,仅凭一个电话号码侦查破案无疑是大海捞针,但艰难的破案环境没有挫败专案组成员的信心和决心,他们决定先以买票为由拨打了0371—66987688这部电话,引蛇出洞。

  7月12日上午,侦察员在一公共电话亭里拨通了订票电话:“喂,你好,我准备去上海出差,郑州车站已经没有卧铺车票啦,请帮助买一张到上海的卧铺票。”

  电话接通后,然而奇怪的是电话里竟然没有人吱声,并被随即挂断。当侦察员再次拨打电话时,电话已经无人接听。由此看来,倒卖车票的嫌疑人非常狡猾,警惕性也非常高,并不轻易接受陌生人的电话订票,这说明从事倒票的人一定还有其他的秘密销售渠道。

  7月13日,侦察员到电信部门查证后得知,0371—66987688话机的机主叫杨胜利,注册登记的住址是郑州市二七区正兴街31号。

  当侦察员冒着30多度的酷暑、满怀信心地来到郑州市二七区正兴街31号进行秘密调查时,调查结果却让他们大失所望,杨胜利早以不在此居住,电话也被私自移机多次。

  如何才能找到这个神秘的幕后人物——机主杨胜利呢?

  0371-66987688电话和机主浮出水面

  两个倒票窝点纳入侦察员视线

  既然从事倒票业务并且倒票数量非常大,那么嫌疑人就必定会频繁地在郑州火车站以及郑州各火车票预售点出现!专案组决定暂时先放弃对电话的调查,通过外围调查来锁定重点人。

  经过连续几天的蹲点守候,一名年轻漂亮的女子纳入了侦察员视线,侦察员发现她每天下午5时左右会准时出现在郑州火车站售票大厅,携带少则五千多则上万元的现金到售票厅进行购票。

  该女子为什么每天都会有大量的车票需求呢?难道她是某个旅行社或宾馆的代办员吗?

  案件的侦破往往是柳暗花明,经过走访,侦察员惊喜地获知:该女子叫刘华,是杨胜利的外甥女。

  治安一大队队长王铮闻讯后,当即指派三名侦察员轮流对刘华进行24小时全天候的秘密跟踪。经过连续3天的跟踪,侦察员发现,刘华每天到火车站售票大厅购买过车票后,就立刻返回到位于郑州市火车站东侧的大同宾馆内的日用百货小卖部。这一来侦察员心里就有底了,这里一定是他们的一个倒票窝点。

  就是侦察员为确认了一个倒票窝点而欢欣鼓舞时,紧接着又有了新的发现。侦察员通过7月17日、18日、19日晚上9点连续三个晚上的跟踪,发现刘华从车站购买车票后,先到大同宾馆,从宾馆内出来后就回到本市二七区蜜蜂张88号院1号楼3单元一住户处,并且每次在进入大门时,都会警惕地在门口徘徊、张望,确信无人跟踪后才会进入住房。

  蜜蜂张88号院1号楼3单元会不会是第二个倒票窝点?综合前期的侦查情况,专案组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案情分析,大家一致认为:一个在全国都很有名的订票窝点,要想每天都有大量的车票往外倒卖又不引起他人的猜测,只能是多个窝点同时出票,大同宾馆的日用百货小卖部和蜜蜂张88号院1号楼3单元一住户只是其中的两个倒票窝点,说不定还有其他的倒票窝点同时存在。

  为了进一步查证核实,全歼倒票团伙,狠狠打击倒票分子的嚣张气焰,侦察员化装成旅客在大同宾馆的六楼登记了两个房间,对宾馆小卖部秘密监控。

  7月23日上午9时,侦察员张矗、侯宏涛在宾馆的小卖部以购买饮料为名,和女老板攀谈。得知女老板叫杨凤玲(事后得知,其系杨胜利的姐姐,刘华的母亲),小卖部内有两个小伙子分别叫翟亚楠、翟春桥,是杨风玲雇用的员工。

  当张矗、侯宏涛欲转身离开时,小卖部的电话骤然响起,女老板杨凤玲按下电话免提对来电人说道:“喂,你找谁?”“我是郑州市XX公司的业务员陈某,昨天上午给你打电话预订了一张21号郑州开往北京的K180次列车卧铺票是否搞到了。” 对方答道。“车票已经搞到了,你来大同宾馆取票吧!”

  不一会儿,一个戴眼镜的男青年来到了大同宾馆的小卖部:“票在哪儿?” 杨风玲说道:“你乘电梯到宾馆六楼,电梯门口有人给你送票。”“眼睛”乘电梯上楼,只见小卖部的小伙子匆忙地从小卖部走了出来,登上步梯匆忙地跑到了六楼,侦察员张矗也紧跟上去进行监控。

  小伙子问“眼睛”:“是你要K180次卧铺票吧!” “是!车票和手续费一共多少钱?”“眼睛”回答道。

  小伙子说:“卧铺票167元,加30元钱手续费,一共是197元”。“眼睛”接过车票和手续费,从裤兜拿出197元钱递给小伙子后离开。

  当日下午15时,王铮队长带领侦察员张矗、邵强、侯宏涛来到本市二七区蜜蜂张88号院1号楼3单元对住户秘密侦查,证实租房的正是杨胜利,举报人反映的订票电话号码0371—66987688也正是该住房内正在使用的电话。

  兵分四路集中围剿

  1 1名票贩无一漏网,当场缴获热门车票82张

  收网时机已经成熟,甄国平处长坐镇指挥,对抓捕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秘密守控,利用票贩下午购票后卖票前的时机,同时实施抓捕,力争人赃俱获,给予倒票团伙毁灭性打击!

  8月4日14时,专案组按照预定的抓捕方案,在大同宾馆设两组警力,一组盯住小卖部,一组盯住6楼交易地点;另设两组警力,一组紧盯刘华,一组蹲守在杨胜利住地。四个抓捕行动小组的15名侦察员,兵分四路到达指定地点。

  下午15时,守候在大同宾馆的侦察员报告:“住在宾馆503房间的3个客人让小卖部女老板杨凤玲订今天晚上的3张郑州开往深圳的火车票,下午18时在宾馆六楼进行交易。”

  “隐蔽观察,没有命令不准擅自行动!”副处长王宏伟发布指令。

  下午17时,侦察员王文涛、赵路宾、刘瑞(女)在对刘华跟踪侦查时,发现刘华在郑州车站售票大厅购买了价值6000元的火车票,立即返回大同宾馆将火车票交给了母亲杨凤玲后,然后匆忙离开回到蜜蜂张88号院舅舅杨胜利的租房处。

  18时许,刘华来到蜜蜂张88号院时,正巧碰上一个矮胖的中年男子,两人有说有笑地一同向1号楼3单元一住户走去。经秘密辨认,中年男子正是已被民警锁定的犯罪嫌疑人杨胜利。

  “收网!”在得到各小组的信息反馈后,甄处长果断下达命令。

  王铮队长带领抓捕一组6名侦察员以雷霆之势冲进蜜蜂张88号院杨胜利的租房处,将杨胜利及其2名同伙抓获。同时,设在大同宾馆的行动小组也按预定的抓捕方案分头行动,同时告捷。抓捕行动中,涉案的11名倒票团伙成员无一漏网。当场缴获未售出的火车票82张(价值18013元)、用于倒票的现金14606元,假订票费发票10本(价值15000余元)、用于倒票的3部固定电话、13部手机和该团伙近期倒票的3本黑账本。

  “我是作合法生意的,你们抓错人要对我进行赔偿”

  被抓后杨胜利气焰嚣张拒不认罪

  当日夜,治安一大队审讯室内灯火通明。带着手铐的杨胜利坐在审讯台前,据不供认倒票事实,高喊“冤枉”,嗓门比民警还大,口口声声说自己“是作合法生意的,你们抓错人要对我进行赔偿”,气焰十分嚣张,并拒不接受侦察员讯问。

  与此同时,对被抓获的其他10名嫌疑人的讯问进展也不顺利,嫌疑人除交待一些个人情况外,对彼此间的关系和从事倒卖车票一事只字不提,要么装聋作哑,要么缄口不言,审讯一时陷入僵局。

  21时,甄国平处长走进杨胜利的审讯室。面色严峻地说道:“知道我是谁吗?我是郑州铁路公安处处长甄国平,我们盯你不是一天、二天了,只有积极配合警方调查,你才能得到宽大处理!”

  杨胜利把眼皮翻了翻,嘴强牙硬地说到:“甄处长,我听说过你,你们为啥抓我?我啥事都没干!”

  面对杨胜利狂妄的神态,甄处长义正词严的回答:“杨胜利,你听着,干没干违法的事你心里清楚,我们心里也清楚!既然把你抓了,就证明你有事,而且事还不小。你记住,我姓‘真’,不姓‘假’!”

  一番针锋相对的较量后,杨胜利不再叫喊,但仍心存侥幸拒不交代。从跟踪的情况看,该倒票团伙来往密切,分工明确,再从他们交代的原籍家庭地址上分析,彼此间相隔并不远,有的甚至是一个村民小组,难道这是一个家族式的倒票团伙?

  狡兔三窟。8月6日,侦察员在讯问进展不顺的情况下又经过多方努力找到了杨胜利另一倒票窝点也就是杨胜利的家,该窝点位于蜜锋张88号院“泰和苑”小区,是杨胜利花了几十万元购买的一栋100多平米的3室2厅2卫的高档商品房,该房子装修极其奢侈,仅装修费就花了20多万元。

  上午10时许,侦察员押着杨胜利来到 “泰和苑”1单元11楼进行搜查,并在杨胜利的保险柜里找到了用于倒票的18700多元现金和零散的倒票票据。

  侦察员出于人性化考虑,分别给杨胜利和他的妻子捎带了换洗衣服,并在请示领导后专门给杨胜利两个未成年的子女留下了3000元生活费。面对两个子女充满询问的眼神和流满泪水的脸,此时此刻,杨胜利的精神防线彻底崩溃,在和女儿、儿子告别时不由得号啕大哭,和先前的嚣张狂妄判若两人。

  8月7日,在铁的事实和亲情攻心下,11名心存侥幸的票贩子陆续被击破,分别交待了从事倒票的全部过程。

  分工明确组织严密

  一年累计倒票万余张,涉案总价值达200万元

  据杨胜利交代,团伙的11名成员均为亲属关系。杨胜利全面指挥,他的妻子张爱玲负责财务,其余亲属各负其责,购、传、销分工明确,形成以家族成员组成的特大倒票团伙。现已查明,该团伙以“租用郑州市蜜蜂张88号院1号楼3单元的民房为倒票的指挥机关”,杨胜利为总指挥。以租用“郑州市大同宾馆”部分房间为依托,以“经营日用百货”为掩护,采用电话订票、多人购票、一人多次购票等方式大肆套购车票高价出售,总作案时间已超过五年。

  同时,专案组从查获的记账本上,还发现了不少买卖不正规商业发票等违法行为记录。铁路部门在站外售票一律只加收订票费5元,而缴获的15000元订票发票票面价值都是30元,明显假冒并违规。而他们开具涉假发票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客户报销提供便利。

  查获的3套账本每套都有三四十页,每页记录的售出车票数量多数都在30张以上,以每张加价30元计算,该团伙自2001年3月份以来,已倒卖了超过10万张火车票。

  据杨胜利的妻子、也就是该倒票团伙的财务总管张爱玲供述,在倒票过程中,无论是购买短途车票还是长途车票他们一律都加价30元,对于特别紧俏的热门她们甚至加到100元左右出售。在一个记账本上也印证了她的说法,今年8月2日至8月7日,该“窝点” 6天售出“郑州至青岛、北京、重庆、长沙、广州、昆明等各个方向的车票共计161余张(价值34851元),加价营利4830元。

  日前,杨胜利、杨平军、刘新正、张春海、翟亚楠、翟春桥、张爱玲(女)、杨凤玲(女)、刘华(女)等11名团伙成员已被郑铁公安处刑事拘留。案件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