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东发布才市晴雨表:10种职业好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4: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山东省就业办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全省公共人力资源市场的职业供求状况分析,最短缺及最热门的十大职业随之出炉。另外,统计还显示,87.45%的用人需求对求职者的年龄有所要求,87.76%的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文化程度有所要求。

  受经济发展战略、传统产业及风俗习惯等因素影响,山东省各地供过于求或供不应求的职业各不相同。但就全省总的情况看,餐厅服务员、推销展销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纺织工、电子元器件制造工、营业人员、机械热加工工、销售人员、饭店服务人员和治安保卫等10类人员普遍供不应求,是目前山东省最短缺的10个职业;而行政事务人员、机动车驾驶员、力工、财会人员、幼儿教师、保管人员、保洁员、架子工、中餐烹饪人员和装饰装修工普遍供过于求,是山东省目前最热门的10个职业。

  统计显示,87.45%的用人需求对求职者的年龄有所要求,主要集中在16-44岁。其中,对16-24岁求职者的需求占总量的40.63%,对25-34岁求职者的需求占总量的32.43%,对35-44岁求职者的需求占总量的11.63%,三者之和占总需求的84.69%。从供求对比状况看,随着年龄的增长,求人倍率逐渐下降。34岁以下的求职者其求人倍率大于1,处于供不应求状态;35岁以上人员的求人倍率小于1,处于供过于求状态。

  有87.76%的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文化程度有所要求。其中,要求初中文化程度16.4万人,要求高中、中专文化程度33.1万人,要求大专文化程度12.1万人,分别占人力资源总需求的21.97%、44.36%和16.27%,三者之和占总需求的82.60%。对大学以上人员的需求较少,仅占需求总量的5.16%。从供求对比状况看,文化程度越高,求人倍率也就越高,择业空间越大。

  据悉,从行业需求看,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及建筑业,继续占据我省人力资源需求较大行业前五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