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5岁少年舍身勇救4名溺水儿童献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4:56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23日电 (记者 王娅妮) 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15岁少年李目辉在村边的河里连救4名落水儿童,自己却沉入河中,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李目辉的事迹感动了家乡人民,22日,他被追认为“王杰式好少年”。在金乡,这是英雄才能享有的荣誉。

  41年前,金乡人民为英雄王杰骄傲。1965年7月14日,年仅23岁的金乡籍战士王杰在江苏省邳县张楼公社(今邳州市张楼乡)帮助民兵进行军事训练时,炸药包突发意外,在即将
爆炸的危急关头,王杰毅然用身体压住了炸点。他的壮烈牺牲换来了在场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安然无恙。

  今天,金乡人民为15岁的少年李目辉骄傲。金乡县肖云镇店子村东有条白马河,村里的孩子们常在这里嬉戏玩耍。被李目辉救起的一个孩子回忆,8月12日下午,村里四个十二三岁的孩子来到河边,河中一只破旧的小木船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其中两个孩子不会水却跳上了小船,随水流漂向河心。这时,意外发生了,破旧的船体大量进水,孩子们惊慌失措下的剧烈晃动又使小船严重倾斜,两个孩子双双落水。河边的另两个孩子见此情景,想拉住同伴,慌忙中也落入水中。

  恰巧路过这里的李目辉听见呼救声后,一头扎入水中,先将两个还在浅滩的孩子推上岸,又两次游到河中心搭救另两个孩子。并不善水的小目辉终因体力不支,在用尽最后一口气将最后一个孩子推向岸边的同时,沉入了河中……

  在小目辉的家里,他的父母李合文、王秀芝夫妇眼眶红肿,沉默无语,让人根本不忍提起他们那本应引以为豪的孩子。店子村党支部书记郑留明说,小目辉是夫妻俩的独子。

  家里照片上的小目辉,面庞俊秀。村里人都很喜欢这个年纪不大却聪明、懂事的孩子。金乡县盛产大蒜,而大蒜需要长时间晾晒后才能保存,每逢刮风下雨,小目辉总帮邻居遮盖大蒜。在老师和同学的眼中,小目辉还是一个勤奋学习、乐于助人的好学生、好朋友,不知得过多少“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少先队员”的荣誉。

  事情已经过去多日,被救的4个孩子仍然惊恐不安,少言寡语。可他们的父母却显得格外激动,“真后悔自己没看管好孩子,害得目辉小小年纪就赔了性命。今后,我们的孩子就是目辉的弟弟,就是目辉父母的孩子。”(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