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刑警给老外取指纹助其取得在华永久居留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4:58 北京晚报
刑警给老外取指纹助其取得在华永久居留证(图)

刑警首次给老外取指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孙莹) 今天上午,64岁的美国老人康灵童先生从西城分局出入境管理处民警手中接过了印满自己指纹印的表格,几个月来他一直在为美国FBI给他出的这道难题奔波——为了取得中国永久居留证,他必须提供在美国无犯罪记录的证明。只有提供自己清晰专业的指纹寄回美国,FBI才能核对其有无犯罪记录并出具证明。今天,康灵童就要把指纹印寄回美国了。据了解,这是西城分局首次为普通人提供指纹印服务。

  上午9时,记者们的聚光灯不停地闪烁。民警双手戴着白手套,按着康灵童的手指,将其十指逐个在印油上滚一遍,印在美国FBI寄来的规定表格上。记者注意到,民警使用的印油不是传统的红色印泥而是专业印指纹的黑色油墨。而且印指纹也不是简单按一下就行的,每个指纹都必须是从指甲一边滚到另一边,印出来的形状都是四方形。由于身体原因,两张纸几十个指纹印下来,康灵童已是气喘吁吁。

  在国人的理解中,只有犯罪嫌疑人才需要印指纹存档。普通人要求印指纹在民警的印象中也是头一次。64岁的美国人康灵童自1995年开始在北京从事外语教师和翻译工作,2001年他和中国太太结婚,至今已经5年了。按照我国的法律规定,外国人和中国人结婚5年以上可以办理在中国永久居留的证明,但是需要许多美国方面的相关证明材料,其中包括他本人在美国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有一个庞大的指纹库,有无犯罪用指纹一核对便知。因此FBI需要康灵童本人提供指纹来核实身份和有无犯罪记录,才能为其开具证明。

  康灵童在中央编译局工作,前不久出版的《江泽民文选》就是他们单位负责翻译的。他平时很忙,身体也不是很好,因此只能在中国印好指纹寄回美国,配合FBI进行犯罪记录核对。这可难住了康灵童先生,虽说社会上的服务机构很多,但没有一家能提供印指纹服务。康灵童先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西城分局出入境管理处求助。

  康灵童说,美国方面对指纹印的要求非常高,他4月份从网上下载了FBI的指纹印表格第一次印了指纹,但过了三个月就被退了回来,原因是纸质粗糙,指纹不清晰。美国FBI还给他寄回了两张专业表格和指纹印样本,让他按要求取印,所以康灵童又求助民警。据民警介绍说,康灵童印的指纹与普通犯罪嫌疑人印指纹从技术方法上基本一样,只是清晰度要求更高。因此,出入境管理处请来了分局刑侦支队专门提取指纹、脚印的专业刑侦技术人员帮忙。印完指纹,康灵童用放大镜仔细看了看说:“我相信这次肯定能满足美国FBI的要求,顺利办好相关证明,取得中国永久居留证。”

  随着在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越来越多的长期在中国工作生活的老外申请取得中国的永久居留证,因此需要类似专业印指纹服务的外国人绝不是康灵童一人。民警说,一般情况下,这些外国人都直接回国办理相关证明了,这次的事也给他们提了个醒,知道了外国人的需要,今后他们会更注意这方面的服务举措。张玉军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