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船老大”马士基入主南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形成“北有联邦快递,南有马士基”的大物流格局

  本报讯记者周乐瑞,通讯员赖国辉、周广洁报道:世界船公司“老大”A.P.穆勒-马士基集团和全球第五大码头经营企业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昨天与广州港集团签署协议,共同参与广州港南沙港区集装箱深水泊位的建设经营。据悉,随着马士基公司的加盟,广州目前已形成了“北有联邦快递,南有马士基”的国际性大物流格局。副省长佟星、广州市市长
张广宁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三方合作拟投资40亿元

  据悉,此次合作项目包括建设广州港南沙港区二期6个共2100米集装箱专用深水泊位以及相应配套设施,投资总额为约40亿元,注册资本为14.03亿元,马士基公司、中远集团、广州港集团三方,将按照一定的股比投入经营合作。三方的联手,将促使广州港进一步扩大吞吐能力、调整结构布局,大大提升整个珠三角的港口经济实力。

  行内人士指出,马士基拥有丰富的海运网络资源,落驻何处都将大大提升该地区国际物流港的地位。马士基落户南沙,不亚于联邦快递亚洲转运中心选址广州,随之而来的将是物流、市场、班轮运输的飞速发展,使广州空港、海港并肩。

  最大集装箱船可泊南沙

  据了解,目前,世界众多著名的大船公司纷纷在南沙港区开通国际航线,已开通至美洲、欧洲、日本、澳洲、东南亚等国际航线18条。今年上半年该码头完成了118万标准箱,超过了去年的总量,增幅达到209%,预计今年将完成超过216万标准箱。

  广州港南沙港区二期工程建设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前两个泊位率先建成投产,2007年年底前6个泊位全部建成投产。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可以靠泊南沙港区,“十一五”期间,广州港投入巨资进一步浚深出海航道,届时南沙港区至珠江口桂山锚地航道全长35海里,建成底宽300米、航道水深-16.8米,可满足10万吨级船舶自由进出的双向航道。

  链接:A.P.穆勒–马士基集团

  A.P.穆勒-马士基集团成立于1904年,总部设在丹麦哥本哈根,全球雇员超过11万人,在125个国家设有300个以上分公司,是国际航运的超级巨头。

  

“船老大”马士基入主南沙港

  图:南沙港跻身世界一流大港朱文海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