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踩着先人的墓碑游逛麓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段台阶由几十块墓碑砌成,无人了解何时何人建成,有市民说心底很歉疚

  本报讯记者黄丽娜、实习生陈子文报道:“短短几十级石阶上,竟铺满了不同姓氏先人的墓碑,真成了百家姓楼梯了。”广州市民黄老师说,“每当踩在这段墓碑铺成的上坡路时,心里真不是滋味。有关部门能不能用其他材料重铺台阶呢?”

  有的墓碑是清朝的

  黄老师反映的这段“墓碑路”是一条连接麓湖路和麓景路的楼梯,位于麓湖儿童乐园后面的门口。沿着这段楼梯直上,能看见整个麓湖的湖面。这段楼梯差不多有10米高,30级左右,每级台阶都由三四块麻石雕刻成的墓碑铺成,宽度至少能供5个成人同时行走。

  记者看到,墓碑上的字迹、字体不一,大小各异,很多都已经在铺路时被刻意凿掉了,加上这么多年人来人往地踩踏,基本上已很难辨认出原来的字迹了。但从少数的麻石上,记者还是看到有的写着“长房子孙立”,有的写着“×公之墓一九五五乙未年”,那应该是先人的墓碑无疑。根据上面镌刻的时间,这些墓碑有的是民国和解放之后立的,有的甚至是清朝的墓碑,其中一块就刻着“嘉庆十六年立”。

  对于这样的“墓碑路”,市民王先生表示:“看了很多年了,真是不舒服。这里因为靠近麓湖公园,旁边又是儿童公园,每天都有很多人走过。不注意的也就算了,但是像我们这样注意到的,就感觉怪怪的,心里总很歉疚,觉得这些先人的墓碑变成被万人践踏的阶梯,真是对死者的大不敬。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把这条路重新修修。”

  建于何时无人知情

  这条“墓碑路”又是怎么来的呢?

  附近保安人员告诉记者,据说这条路建成几十年了,似乎从有麓湖开始就有了,他们已有点见怪不怪。一位带着孙女去麓湖儿童公园游泳、上了年纪的阿婆说:“麓景路旁边、楼梯下面那一带,以前叫狮带岗,整个岗上都是一片山坟地。后来狮带岗被削平了,成了现在的样子,这段楼梯就是那时候建的,用的就是清理山坟时剩下的墓碑。”但建路的年代,阿婆也说不清了,只说她小时候住在这里时就修了这条路,推算起来应该是在解放前。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阿姨却说,自己在附近住了几十年,这段楼梯应该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凿麓湖时修起来的,原来铺楼梯的名贵青石都被人偷走了,不得已拉来墓碑补上。

  由于这段“墓碑路”是在麓湖公园管理处管理的范围内,记者随后致电公园管理处,该处办公室工作人员称,目前这条路的路面保洁是由越秀区环卫所负责,但是路是怎么来的她也不清楚:“麓湖是1958年开凿的,但那条路是什么时候建的就不知道了。如果重新铺设这条路,该哪个部门负责,我真不了解。”(报料人王先生,二等奖200元)

  光影斜照,两位女士在麓湖墓碑阶梯上悠然闲步本报记者宋金峪实习生陈亮摄

  

踩着先人的墓碑游逛麓湖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