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业倦怠”呼唤政工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0: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常宝国  

  近期一项调查显示,工作倦怠或称职业倦怠正成为社会的流行病。与其他性质的单位相比,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员工出现工作倦怠的比例较高,而其中普通基层员工倦怠比例又最高。

  员工士气低落倦怠,对员工本人的身心健康不利,更造成单位人才使用效率的下降,是人才的隐性流失;这样身在曹营心在汉,还导致企业忠诚度下降,甚至会产生商业泄密等直接影响企业经营效益的不利后果。

  我国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素以思想政治工作强,作风硬,善鼓士气著称,近来竟也出现士气低落职业倦怠,北京中关村某科技公司党委王书记说,这个调查结果暴露出这些年思政工作的一些缺陷。政工工作呈现三大弱点

  据记者了解,改革开放特别是近些年来,在企业越来越重视经济效益的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在很多地方确实是不尽如人意。

  北京师范大学李书封博士分析说,改革开放以来企业追求效率优先,经济效益第一,国有企业对职工工作状态管理基本上采用了经济手段和物质刺激,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传统强项在一些企业被逐渐边缘化,所产生的负面效果越来越多,对此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事实表明,人员年龄老化、知识落伍和工作方式陈旧是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三大弱点。北京市委组织部政工职评办公室与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在全市进行的政工师状况调查表明,政工师队伍的主体是由较高年龄段的人员组成的,年龄老化严重,40岁以上人员占83.1%,专职岗位减少、新老青黄不接、政工师流失等问题较多。

  当前的政工工作方式也需要改进。上述调查中,普通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作用的评价并不很高,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作用一般的为48.5%,认为作用不明显的为5.5%,这表明政工自身工作与职工要求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差距,特别是贴近不够。强化政工队伍建设职业倦怠症印证了企业眼下盛行的单纯物质手段刺激的失效,对此迫切要求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改变观念,重建政工队伍,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改变职业倦怠等员工队伍中出现的种种不良心态。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林明认为,应该尽快实现政工师队伍人员的年轻化和知识结构的现代化,现在国内不少民营企业的人事资源管理部门即所谓的“HR”,虽然名称跟政工不同,但也从事员工状态管理,职能相近。民企的“政工师”非常年轻,多在三四十岁,年富力强,而且不少都有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硕士甚至博士学历,他们的思想和人事管理工作非常到位,其人事经理甚至要把核心团队的每一个人头疼、发烧、感冒这些事情都要记录下来适时关心。现在民营企业的职业倦怠程度最低,这应该跟他们“政工队伍”的兵强马壮和工作态度很有关系。国有企事业单位应该借鉴他们的经验,强化队伍建设,不能丢掉自己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优势。创建良性人际环境

  李书封博士认为,就工作方式方法上,政工人员眼下迫切需要个性化的贴近工作,我国传统价值体系下,人性多是内向的,单就“职业倦怠”来说,其产生的原因虽然有钱的因素,但更多是因为单位不能为员工提供必要的精神支持,单位缺乏内部的沟通交流。很多企业员工吝于表达自己。这需要政工人员细心发现,贴心工作。尤其现在的年轻职工思想普遍活跃,动态性强,更需要个性化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帮助员工做好与其直接上级的沟通交流,这些可以预防和消除职工的工作倦怠。

  山东烟台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资深政工师提出,国有企事业单位与民营企业不同的机制容易产生一些人际问题。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防止职业倦怠等类似问题出现,必须要树立“人才资产”观念,企业中不存在好员工与坏员工,只存在好的心态与坏的心态。好的环境可以使坏的心态变好,坏的环境也会把好的心态变坏。政工人员要做的工作就是建立好的人际环境,使员工保持好的心态。

  河北某建筑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刚提出,现在政工部门与本单位其他部门的融洽度并不很高,与其他部门、特别是经济工作部门进行有效沟通不够到位,思想政治工作专职部门迫切需要加强横向配合,共同为企业人才建立一个良性互动的融洽的人际环境,让员工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