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身边故事:农民工子女的“假期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0: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暑假到了,农民工远离他乡在外务工。孩子想念父母,父母惦记孩子的暑假安全。如何解除农民工的后顾之忧?浙江省龙游县元恒信皮革服饰有限公司以人为本,托管农民工子女,当上农民工子女的“假期妈妈”,深受农民工的欢迎。

  元恒信公司是龙游县招商引资的一家企业,以獭兔等动物毛皮为原料加工衣服、帽子、围巾等产品,大部分是工艺手工操作。现有员工200余名,大都是来自安徽、江西、贵州等地的农民工,其中女工占90%。去年暑假,企业一农民工的儿子因无人看管溺水身亡。农民工子女假期安全问题引起了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

  今年暑假刚开始,公司就贴出公告,鼓励职工把放假在家无人托管的孩子叫到身边。对16周岁以上的孩子,公司安排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女孩子做些针线活,男孩子晾晾毛皮等,每月支付他们800元工资;对16周岁以下的孩子,公司专门辟出一块场地,购置乒乓球桌、电视等,让他们自由嬉戏、做功课。厂长林春告诉记者,由于公司都是简单的手工操作活,对孩子没有安全隐患,又可以增加农民工的家庭收入,同时培养了孩子的劳动精神。因此,此举得到了农民工的一致欢迎。公告贴出当天,就有100多名农民工要求公司托管孩子。

  女工艾丽荣告诉记者,她家远在安徽,孩子的父亲在深圳打工,家里只有一个80来岁的奶奶。以前,学校里放暑假,夫妻俩就提心吊胆,担心小孩在外面打架,或跑到城里上网吧,或私自到河里游泳。想将小孩带到工厂,又怕老板不同意。没想到今年公司主动提出“托管孩子”,真有人情味。

  也有些人不理解元恒信公司的举动,说企业自找麻烦,厂长林春说,“公司多了点麻烦,但职工对孩子放心了,干起活来才更有劲。”

  目前,152名元恒信公司的农民工子女们正在“假期妈妈”的托管下,快乐地“工作”,并快乐地学习、生活着。(毛朝阳胡建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