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家国企与23所希望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0: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赵翔 通讯员杨宇东 童上健  

  “授人鱼不如授之以渔”。从1996年开始,江铜集团先后投入资金550余万元捐建希望小学,建筑面积达12000多平方米,救助和惠及万余名小学生——

  新学期前,江西贵溪市雷溪乡的孩子们终于要告别简陋、陈旧、危险的校舍及破旧
的课桌了。此次改造,由江西江铜集团捐资25万元,新建校舍面积980平方米。学校一次性配齐了完整的教室、功能室、办公室、食堂和独立的运动场等,校园进行了平整,环境也得到美化绿化。今年以来,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共投资100万元,分别在集团公司下属企业,位于江西省的铅山县永平铜矿、东乡县东同矿业以及位于四川省的康西矿业公司、位于山西省的刁泉银铜矿等单位周边地区捐建希望小学。至此,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所建希望小学已达23所。

  近年来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发展迅速,成为国内有色行业耀眼的明星企业之一。企业的成功离不开社会的支持,总经理何昌明秉持“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企业文化理念,把回馈社会、为子孙后代造福,作为一项事业兢兢业业地推进。他深知要从根本上扶贫,就要从教育入手。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授人鱼不如授之以渔”。从1996年开始,江铜集团先后投入资金550余万元捐建希望小学,在江西省的上饶地区、九江地区、赣州地区、鹰潭地区以及四川省的西昌、山西省的刁泉共兴建了23所希望小学,建筑面积达12000多平方米,救助和惠及公司所在地万余名小学生,为他们解决了上学难、读书苦的问题。

  与此同时,企业还经常派辅导员到希望小学给孩子们授课,和他们谈理想,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谈环保,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绿色工业,什么是循环经济,树立环保意识和节能意识;请孩子们到工厂参观,领略现代化大工厂的雄伟神奇。

  江铜集团的员工也积极投身于希望工程中。高标准的江铜集团贵冶鲶桥希望小学的建设就仅用了三个多月。该校工程建设的负责人说,“当我第一次来看鲶桥小学时,学校的破败简陋,让我想起自己小时候读书的情景———由于窗户没有玻璃,屋外的北风呼呼地吹进教室,寒风直刺背脊,同学们个个冻得直打哆嗦。破烂的课桌,桌面布满了坑,一写字,笔就透过纸,那时多想拥有一张平整的桌子。现在公司给我这个机会,让我来做这件事,当然要全力以赴,加强管理,尽心尽责,把这件好事办好,让发生在我身上的憾事不在下一代孩子身上重演。”即使出差在外,这位负责人也放心不下希望小学,多次打电话询问工程进度,担心孩子能否在严冬来临之前,如期搬入新教室。

  关爱是相互的,回报是双向的。多年来,良好的企业形象,成为江铜集团最宝贵的无形资产。江铜人辛勤的汗水,拳拳的爱心,同样感化了企业周边的乡亲,化解了矛盾,民风渐佳。企业没有和地方发生一起大的磨擦。团结和谐的环境,反过来又为欣欣向荣的江铜进一步腾飞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