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正值夏秋交替季节 大家得吃清淡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0:35 东南快报

  眼下正是夏秋交替的季节,但是福州的天气依然偏热,不像北方那样四季分明。按照中医的说法是暑热偏盛。所以中医专家提醒市民,这段时期,饮食还是以清淡为主,可以多食用些清热解毒的食物。

  

正值夏秋交替季节大家得吃清淡一点

  省人民医院的林孝正主任说,这个时期,其实最常见的还是感冒与腹泻,天气热是主要原因。前两天,阵雨飘忽,很容易打湿衣裤,且相对炎夏温度有所下降,空调一吹,容易着凉;再由于早晚气温也低,日夜气温落差比较大,一些人晚上睡觉照例图凉快,所以就容易着凉。

  “这个时期,也不应过分地进补。”他说,不宜顿顿大鱼大肉,吃过分油腻的食物。另外,最近一段时期,很多人容易出现失眠多梦、心慌心跳、头晕等症状,要注意平衡饮食,注意多食用些蔬菜、水果等,比如龙眼等。注意和肉类的合理搭配。他说,老人由于脾胃功能下降,所以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而且要少食多餐,这样才不至于让胃肠负担太重。

  食梨正当时

  传统中医理论认为,梨可入药,有化痰润肺、镇咳止喘、清心降火的功效。现代医学认为,梨对高血压、心脏病、便秘、头昏、失眠多梦等病症,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同时,对肝炎、肝硬化患者来说,更是良好的保健食品。夏末秋初多吃梨适合于气管炎患者,也适合于患有“干燥综合征”的人群。

  专家说,梨可生食,也可熟食,捣烂饮汁,或切片煮粥均可。可用梨加蜂蜜熬制成“梨膏糖”,对患有肺热久咳症的病人有明显疗效。冰糖炖梨是我国传统的食补品,可以滋阴润肺,止咳化痰。专家强调说,梨皮的润肺止咳作用最好,建议人们带皮吃梨。

本报记者陈懿萍 陈洪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