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产妇为让孩子提前入学集中提前分娩致产房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0:4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 为了让孩子能提前一年入学,众多产妇在9月1日前提前分娩,导致近期医院床位空前紧张。专家提醒,在9月1日前集中出生的孩子,将来在入学、就业方面会面临更多压力。

  不找关系难住进产房

  记者从省城各家医院获悉,不少医院产房的走廊上都住满了产妇。在合肥一家医院上班的王先生表示:“现在,不找关系的话,产房很难住进去。”

  很多预产期在9月初的产妇都要求在9月1日前进行分娩,甚至不得不忍痛“催产”,或者干脆剖腹产,只求孩子今后上学不会迟一年。

  “对于产妇提前分娩的要求,作为

医院非常为难。”合肥市妇幼保健院产二科吕晓燕主任说,从科学的角度看,足月生产是最佳选择。“但要求提前分娩超过两个星期的产妇,医生是不同意的。”吕主任说,因为这会对产妇和胎儿的健康有不同程度的损害,危险性很大。

  “从医学角度来讲,我们建议选择自然分娩。”吕主任说,从社会角度讲,赶上9月1日生育高峰,同龄的孩子增多,可能会使孩子在将来的入学、就业等方面面临更大的压力。

  入学年龄能否调整

  据悉,现在学校执行的小学入学年限须为年满6周岁的依据,是根据1986年出台的《义务教育法》,而具体的时间点就卡在了9月1日。哪怕出生只差几个小时,也必须多等一年。

  “这对一些孩子就不公平,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对待。”据专家介绍,在有的国家,当年1月至12月出生的6岁孩子均可进入小学学习。“采取这种以当年整个时段来作为划分的标准,就使新入学的孩子都处在同一年龄水平上。这样,就更人性化一些。” (程乐平 本报记者 张洪金 宫礼 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