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快版福州话考卷 将于本周之内推出 够水平你就来考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0:42 东南快报

  邵依伯将网友“芳草”的四级卷判为“鸭姆蛋”的消息刊出后,引来诸多争议。那么,“福州话试卷”要怎么出,才够标准呢?

  昨日,曾经担任福州话主持人的民俗专家方炳桂、致力于教授外国人福州话的陈兆奋、致信给本报的邵依伯和部分读者,都给我们提出了宝贵的出卷意见。

  ■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

  虽然没有亲眼见到网友的那份“四级卷”,但还是有所耳闻的。

  福州话不是个孤立的问题,它是闽粤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基础在三坊七巷。因此,卷子中得牵涉福州历史文化。

  福州话其实是很深的一门学问,它和古汉语、民俗文化,甚至外语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油漆”,就来自英语PAINT。福州话的读音,也不是那么容易标注出来的,一个简单的“街”字,“去街”、“南街”、“后街”中的三个“街”,发音都有些不同。

  ■陈兆奋老先生:

  对于初学福州话者,一定要从音标开始。

  ■邵老先生:

  用普通话来标注略有差池。

  ■读者林小姐:

  应增加口语考试,才能凸显考试者的福州话水平是否地道。

  考卷预告

  鉴于老先生和读者的意见,本报“主编”的这份福州话考卷,已初具雏形——

  卷面:采用比较折中的方式,用国际音标注音,并给试卷注入一定的福州文化气息。

  题型:分选择题、造句、俚语解释和翻译题。造句如“无硬mongaing”,俚语解释如“逢桥须下马,过渡莫争船”。

  参考资料:《福州熟语》(方炳桂著)、《福州方言词典》、福州话《圣经》。

  注意:对考题有疑问的,或是想来参加考试的,欢迎拨打热线0591-87809110。

  征集考场

  昨日,还得感谢福州几家热情的书城和茶馆,他们都给本报打来电话,表示非常乐意为“福州话考试”提供场地,并为成绩优异者提供奖品。由于提供的场地太小,我们暂未确定考场。

  目前,考试地点仍在征集中,争取在本周之内开考,也请热爱福州话的市民踊跃参加这一活动,一起来小试牛刀,看看,你的福州话水平有多高!

记者 林佳 见习记者 林佳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