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游客参观犀鸟先戴“头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0:51 重庆晚报

  本报讯进大嘴巴鸟家参观得先戴“头盔”——昨天,重庆野生动物世界推出新规。“头盔”是100顶宽檐草帽。凡进入巨喙鸟苑的游客人手一顶,以保安全。

  安全“隐患”是10余只来自广西的犀鸟。个头大,体长70厘米—120厘米,其中,嘴壳子就长达35厘米,占到身长的1/3。过去两天,它们逮着机会就对人展开攻击,已有3名饲养员伤在它们的大嘴巴下。

  这群鸟在重庆生活了两年,跟巨喙苑中那些喜欢惹事生非的鹈鹕、鹦鹉相比,原本算安分的,遇上其他鸟类打群架从来是绕道而行。前一阵子高温,它们几乎天天躲在巢穴里,除了吃饭喝水,连门都不出。

  变化从上周星期天开始。那天下午,天凉快下来,几乎所有鸟儿都外出放风。就在那天下午,犀鸟一反常态,趁饲养员打扫清洁,接二连三从背后发动突袭,嘴巴啄,爪子抓……当天下午,便有两人头部被啄得头破血流。

  疯了怎的?野生动物世界专家翻遍资料,又打电话到犀鸟原籍广西,也没听说这鸟有这么个“爱好”。担心犀鸟染病,他们又专门为犀鸟体检,结果一切正常。

  动物行为专家分析,犀鸟转性估计与天气脱不了干系。前段时间的持续高温让它们活动量大减,压抑坏了。如今天气转凉,兴奋过头之下,行为出现异常也不足为奇。

  好在犀鸟飞行时会发出很大响动,有利被攻击对象防守。昨日,野生动物世界专程采购了百顶草帽,给游客防身。据说原本要采购钢盔的,不过经过试验,那玩意防护面积不够,还是草帽比较好。

  记者路易实习生朱隽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