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年失去4位亲人16岁挑重担 11年创下200万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0:57 青岛新闻网

  

6年失去4位亲人16岁挑重担11年创下200万资产
拍艺术照之前刘君兰都要亲自为顾客化妆刘君兰出生在城阳河套小涧东一个富足的家庭,爱好美术、雕刻的父亲1985年就和母亲开设了一家照相馆,父母及爷爷、奶奶对她和妹妹疼爱有加,从小不知愁滋味的她怎么也想不到,1995年父亲去世后,她又相继失去了奶奶、爷爷、母亲三位最亲的人。既要照顾年幼的妹妹,又要遵守父亲的遗言继承家业,从此,她踏上了苦涩的创业道路。

  16岁挑起家庭重担

  刘君兰的父亲是当地有名的能人,1985年,他创立了一家小型照相馆。教会母亲照相后,父亲在家打理照相馆,母亲就扛着箱子外出给人家照相,在父母的努力下,他们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后来,刘君兰也从父亲那里学会了照相技术。

  1995年,父亲突然得病去世。当时,她只有16岁上初三,妹妹只有7岁。父亲临终时告诉她,一定要把照相馆办下去,并把照顾家庭的担子放在她的肩上。父亲的去世,让奶奶和爷爷伤心不已,1996年和1997年,奶奶和爷爷也相继离开了她,所有的事情都丢给了多病的母亲和她。

  创业建起大影楼

  初中毕业后,刘君兰回家帮母亲打理照相馆的生意。当时的照相已经不是以前简单的肖像照,年轻人开始流行朦胧照。她离家到上海学习最新的照相技术。“学成后,一位老师想把我留下并许诺工资每月6000元,可我考虑到年幼的妹妹、体弱多病的母亲和父亲临终时留下的话,毅然拒绝了老师的盛情,回到了老家。”

  回家后,她看到照相馆规模太小,就想扩建。可是光给母亲治病,就花掉了16万元,哪来的钱呢?母亲了解女儿倔强的性格,看到女儿为钱发愁,拿出给女儿结婚用的2万元。她又向亲戚借了8万多元,终于建起了100多平方米的大影楼。仅一年的时间,她就还清了所有的债务。

  11年开起两家影楼

  2002年,正当刘君兰准备放手一搏的时候,母亲突然查出患有绝症,为给母亲治病,她不得已关掉了父亲留下的一家小分店。就在母亲查出病情的3个月后,23岁的刘君兰仓促结婚,她想以此安慰病重的母亲。结婚第二天,母亲病情恶化又回到了

医院

  2004年,事业不断壮大的刘君兰以30多万元的价格买下了分店,当时城里的人们已经流行拍写真集,而在郊区还刚刚兴起,刘君兰看到这种潮流,立即购买了数码彩扩设备。目前,刘君兰的两家影楼效益非常好,总资产已经接近200万元。她告诉记者,看到出口加工区的发展潜力,她准备在出口加工区开一家更大的影楼,现在正在选择地址。记者王涛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