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爸爸、妈妈,我不想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1:03 东南快报

  孩子再让爸妈看一眼

  车轮一圈一圈地转动,家长的脚步也跟着越追越紧

  昨日,福州下起了小雨,雨滴打湿了原本晴朗的天空,也打湿了在福州火车站站台上,送别“留守儿童”的家长们的眼睛。

  下午4时28分,福州至合肥西的火车启动了,几乎每一扇车窗外都有一对家长守望,孩子在车窗里探露出一张张小脸,很多小脸上挂满了泪花。

  这样的场景,在福州至合肥西、重庆等车辆上尤为明显。重庆优池县排楼乡农民尹代国,带着妻子来榕打工7年,2005年,他们无法忍受两子女全部留家的苦闷,决定将儿子尹亮接到福州读小学,姐姐尹琳留在了家里。

  尹亮是个好孩子,他看到记者的镜头说:“姐姐在车里,我要救她出来。”

  5点05分,车窗一点点偏移,尹琳的脸蛋紧紧地贴在车窗上,小手试图抓破这扇阻隔姐弟的玻璃,但失败后她大声地喊了一句:“爸爸、妈妈,我不想走……”

  8岁的尹亮似乎听到了这减弱的声音,眼泪顿时淌下脸庞。“不哭、不哭,你姐姐明年还来看你。”尹代国此时再也忍不住了。

  “他们都是返乡的留守儿童,今天一共有600多位孩子因暑期结束回老家了。”福州火车站客运副主任王威站在记者身旁说。车轮一圈一圈地转动,家长的脚步也跟着越追越紧,他们追出几十米远,无非是想再多看孩子一眼。

  

爸爸、妈妈,我不想走……

  筹路费奶奶卖了24只鸡

  四川省宣安县宣安实验中学初一的刘鹏,今年只有14岁,但她却过了10年的留守生活,在这10年里,她只与亲生父母见过一次面。刘鹏的最大愿望是看海,这次在长乐看过海后,她失望了,因为看到的海与她想象中的并不一样。

  记者:你看到的海是什么样子?

  刘鹏:蓝水,恩(停顿)还有波浪。

  记者:这蓝水不是海吗?

  刘鹏:海是蓝的,那水比我家门口水库吓人。

  记者:海太大了,不能用你家门口的水库比喻。

  刘鹏:我想看到头(对岸)……

  记者:明年你还会来吗?

  刘峰(刘鹏的堂弟):(不停地笑,好久才说话)不来。

  记者:为什么?

  刘峰:奶奶没那么多鸡卖。

  记者:奶奶为什么要卖鸡?

  刘鹏:我们来福州,是奶奶卖鸡的钱,回去要还给奶奶。

  记者:你奶奶一共卖了多少只鸡?

  刘鹏:19只。

  刘峰:后来又卖了5只。

□见习记者 弓少星/文 本报记者 许艺民/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