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速公路上竟现“招手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20 大连晚报

  丹大高速公路开通以来,每天出入车辆较多,但公路上却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高速公路上竟现“招手停”

  ■本报记者刘蕴哲

  本报讯自打去年9月,丹大高速公路全线贯通以来,“坐客车、走高速”成为前往丹东方向大连市民的新选择。目前,仅丹大高速缸窑收费站每天出入车辆就达8000台次,但繁忙的公路上近日却时常出现不和谐音符——客车随意停车上下乘客;行人、自行车借路而行,对交通安全造成极大隐患。

  高速公路上客车随叫随停

  据悉,客运车辆在丹大高速公路上频繁停车、上下乘客的“黑点”有——79公里、107公里等处,这里临近较大的乡镇、人员流动频繁,客车经营者为了赚取更多的经济利益就在附近违章停车、招揽乘客。

  昨天10时30分,记者来到了位于丹大高速城子坦附近的79公里处,此时公路的隔离栏外侧停放着4辆摩托车,几名汉子正等待在此处下车的乘客,攀谈间,他们表示,这是个“大站”,其生意还不错,每天能接不少刚下客车的活儿。果不其然,在随后的30分钟里,“大连—庄河”的“辽BW3001”、“大连—丹东”的“辽B95216”及“庄河—大连”的“辽BW3169”3辆客车都在此处停下车、多名乘客在车流中随意上下车,这些乘客在高速公路上每走一步,都是险象环生。

  沿线工人、学生“闯入”高速

  另据记者了解,由于不少工厂、学校集中于丹大高速公路皮口、杨树房沿线,每当上下班、放学时间,不少工人、学生都要步行或骑自行车在高速公路上“借道”行一段。他们觉得“走高速”不绕远,能节省时间。今年年初到目前,由于行人在丹大高速公路上“借道”而行导致了多起交通事故。

  昨天上午,丹大高速公路杨树房立交桥附近,不足1公里的路面上就有3名老人正在骑着自行车前行,高速行驶的车辆从其身后呼啸而过,司机开车时思想稍一溜号,惨祸就有可能发生,经过大庄管理处路政执法人员的反复提醒,3名老人“恋恋不舍”地翻过隔离栏,离开了公路。“就图省点儿时间,要是真的出了大事故就太不值得了。”这名路政执法人员心有余悸地说道。

  三部门联合展开专项整治

  为了保障丹大高速公路安全、畅通,从本月21日起,省高管局大庄管理处、市交警支队高三大队和市交通局客管处展开联合打击整治行动。昨天11时10分左右,由庄河驶往大连方向的“辽B01989”因为违章停车、被稽查人员拦下,市交通局客管处稽查人员表示,这台车因未按核定站点上下客而受到查处,该车的道路运输许可证、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被当场暂扣。

  前天、昨天两日,大庄管理处劝离非法进入高速公路的行人、自行车26人次、5台次;交警支队高三大队处理在丹大高速0km~5.7km违章调头的车辆27台次。据悉,近段时间,行人、非机动车辆违法进入丹大高速;客运车辆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上下乘客将被三部门严厉打击。

  市客管处稽查科负责人昨天表示,根据国家、省有关规定,将对违停、上下客的车辆处以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下阶段,该部门将对不按规定线路、公布班次行驶的客运车辆采取行动。省高管局大庄管理处提醒沿线居民,行人、非机动车进入高速公路,如果乘客在高速公路上下车,自身的生命安全将无法得到保障,其祸患“猛于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