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霉素为啥用的越来越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24 大连晚报

  一些患者眼中的“万能药”医生们好像并不“太感冒”

  青霉素为啥用的越来越少

  新闻提示

  “明明青霉素可以解决的问题,医生非要给我开头孢。”近日,一位患者将电话打到市卫生局纪律检查办公室,投诉某医院医生为其开“大处方”之事。这名患者怀疑医生是因为想多拿药品回扣,才会舍弃治疗效果显著且价格便宜的青霉素,而偏偏为他开出费用较高的头孢类抗生素。那么,果真如这名患者怀疑的这样吗?8月22日,记者就青霉素、头孢究竟“孰是孰非”进行了采访。

  ■首席记者陆彤

  价格相对较低利润少

  有些病确实治不了

  记得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曾有委员提出“青霉素哪儿去了?”的质疑。的确,自1928年,英国细菌学家弗莱明发现了青霉素之后,大半个世纪以来,青霉素为人类在治疗疾病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由于它的发现和大量生产,拯救了千百万肺炎、脑膜炎、脓肿、败血症患者的生命。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青霉素得以大量生产,已有足够的青霉素用来及时抢救众多的伤病员。青霉素的出现,曾轰动世界,弗莱明、钱恩、弗罗里三位科学家共同获得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

  但是,如今大半个世纪过去了,青霉素这一“功臣”在当今的医学临床上却很少用,而且越来越不受重视,越来越被人们所忽视。而与此相反,老百姓却对青霉素仍是情有独钟,认为青霉素是百菌之“克星”,定会药到病除。

  昨天,记者在采访时就碰到一位只认青霉素的患者。在某医院呼吸门诊,这名患呼吸道疾病的男子指名让医生给他开青霉素的吊瓶。他说:“往常我一咳嗽发烧,挂两天青霉素吊瓶就好了。”但医生对此却不能打保票。据医生介绍,平时类似的患者很多,经常指名用青霉素类药物,但是,青霉素只对敏感细菌有作用,而对另一些细菌青霉素也只能是“束手无策”。临床上也不乏许多患者在用完青霉素没有疗效之后,再重新选择其它药物的例子。

  当然,由于青霉素便宜利润少,药厂和医院都不力推此药,使青霉素的生产和使用越来越萎缩。这个原因也不能排除。

  个别医生因回扣少不用

  一些医生担心用药风险

  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安全监管处药品专家钟红玲介绍,青霉素对身体的毒副作用远好过很多药物。但为何在临床中,医生不愿意用之?据记者了解,除了部分利欲熏心的医生考虑到药品回扣等利益关系外,大部分不为患者选择青霉素的医生主要考虑到青霉素的安全性。首先,因为青霉素有较强的过敏反应,患者必须先做皮试后方能确定是否能使用。另外,即使皮试反应没有异常,部分患者在大剂量使用后仍会出现异常过敏反应,而患者在使用青霉素过程中如是稍有几天间隔,还必须重新再做皮试。医生避之,一方面是为了省去麻烦,另一方面,一旦患者出现过敏反应,病情就比较危急,严重者出现休克、昏迷,甚至死亡,患者必须在有抢救能力的大型医院经过抢救才有脱险的可能。所以,青霉素的风险也使医生在使用药物时多留了一个“心眼”,更愿意选择效果更好而又相对安全的头孢类药品。

  头孢能补青霉素的“漏儿”

  什么抗生素也不能滥用

  据大医附属二院呼吸科主任王镇山介绍,青霉素是指分子中含有青霉烷,能破坏细菌的细胞壁并在细菌细胞的繁殖期起杀菌作用的一类抗生素。按其特点可分为青霉素G类、耐酶青霉素、广谱青霉素等。目前,这些青霉素仍是肺炎、化脓性扁桃体炎、支气管炎、咽炎等疾病的首选药物。同时对敏感菌引起的心内膜炎、脑膜炎、中耳炎、淋病、梅毒、白喉、炭疽等都有很好的疗效。

  据介绍,头孢菌素又称先锋霉素,它和青霉素同属β-内酰胺类抗生素,这种药是发展较快的半合成抗生素。根据其抗菌作用分为一、二、三代,在我国医药市场有20多个品种。第一代头孢主要作用于青霉素治疗效果不佳的革兰氏阳性球菌感染的各种疾病,对于其他感染的效果较弱。第二代头孢对革兰氏阴菌的作用比第一代强,可用于流感杆菌、大肠杆菌、肺炎杆菌感染的下呼吸道、泌尿道、皮肤及软组织的各种疾病。第三代头孢的抗菌范围更广,对大多数细菌均有抗菌作用。其特点是对革兰氏阴性菌的作用强,包括绿脓杆菌,但其对球菌,尤其是葡萄球菌感染的治疗作用不如第一、二代头孢。因此,无论是使用青霉素还是头孢一、二、三代抗生素,医生都必须认准患者感染的是什么细菌,然后再合理用药。

  据统计资料显示,我国为抗生素使用量最大的国家,抗生素的滥用,已经使人们面临着数十年后“无药可救”的窘况。据了解,在欧美国家,不到万不得已,医生绝不给患者使用抗生素类药物,而在我国,抗生素似乎成为各种疾病的“救命稻草”。动辄医生就会开出几盒抗生素口服药,或为患者挂几天抗生素吊瓶,尤其是儿童,有的孩子挂吊瓶一挂就是近10天。

  除了人体主动接受抗生素之外,还有一些被动甚至在不知中接受抗生素的例子。曾有媒体报道,某市水产养殖企业,为了防止鱼、虾、蟹细菌感染,竟然在饲料中添加青霉素类抗生素,以达到水产品防病治病的效果。而这些进食了青霉素的鱼、虾、蟹在被人们当做美食而食用时,无形中也摄入了不少的青霉素。

  人体主动与被动地频繁接触抗生素,无疑使人们对抗生素产生了耐药性,因此出现了人们经常听到的“打吊瓶不好用了”的埋怨,以及原来40万、80万单位的青霉素剂量成倍增长的情形。因此有医学专家提出建议:能不吃药绝不随便吃药,能吃药治疗的疾病绝不打针,能打针解决的疾病绝不挂吊瓶。无论是青霉素还是头孢,无论两者的价钱谁更合理、效果更佳,人们都不应该轻易地使用,更不应该因为滥用抗生素而为自己制造诸多麻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