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爱心义演献给违建房里一家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25 大连晚报

  

爱心义演献给违建房里一家人(图)
●9岁的儿子不幸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面对沉重的治疗费用,一家人无奈从楼房搬到了山沟里的违建房

  ●由于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有关部门定于8月底前拆除这部分违建房,街道在走访时无意中发现了这个不幸的三口之家

  爱心义演献给违建房里一家人

  ■文/图本报记者常婷

  8月22日傍晚,一场文艺演出在中华路街道枣园拉开帷幕,与平常的夏凉晚会不同,这场晚会背负着沉重的主题——救救关志豪和他的家。关志豪今年刚满9岁,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父母为了给他治病掏空了整个家,一家三口不得不从楼房搬到了山沟里的违建房。不久前,有关部门责令8月底前,违建房必须全部拆除。街道在走访时发现了这个不幸的家庭,母亲李秀娟正在为孩子的买药钱发愁,得知房子要拆,可愁坏了。“先救孩子,房子的事再说。”街道负责人当即决定。于是便有了这次义演,当晚,在场的辖区百姓纷纷慷慨解囊。

  为给儿治病从楼房搬进山沟

  昨日,记者随同街道负责人来到了南关岭中沟的一片荒山。街道负责人说,这里没有一个确定的地名,头几年,几十户当地居民来到此地盖了大量平房向外出租,现在,山上住了200多户,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人员。这些平房租金低,可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必须拆除。

  关家的厨房锅盖上积了厚厚的一层灰,墙角挂着两个鸡蛋。记者问:“你们家有多久没开伙了?”关志豪的母亲李秀娟笑笑,没有回答。小志豪正坐在床上玩弄着一盏灯,见到记者进来,礼貌地问候:“姐姐好。”李秀娟摸摸孩子的头,自语道:“这么虎头虎脑的,谁能想到会得病?”

  原来,去年小年那天,小志豪出水痘持续多天不见好转,全身开始溃烂,鼻子不停流血,李秀娟和丈夫关永鹤把孩子送进了210医院。检查结果让他们不敢相信,孩子得了再生障碍性贫血,情况危急。“外面是鞭炮声,我和丈夫在抢救室门口抱头痛哭。”说到这,李秀娟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后来,孩子虽然脱离了危险期,可是长期的巨额医药费投入,把这个家彻底拖垮了。

  “我和丈夫都不是本地人,丈夫那时开货车,每个月挣1800元,我在大菜市卖床上用品,我们家原来住在离这不远的楼房里,孩子得病以前还重新装修了房子,日子过得还不错。可为了给孩子治病,我们花光了所有的存款,孩子一流鼻血就得抢救,丈夫因此失去了工作,我也不得不回家守着孩子。最后我们连房子都押了出去,搬到这个小山坡,租下了一块地,租金一年1500元,这是最便宜的房子了。”

  为生存种块菜地补贴家用

  李秀娟家门前有一片菜地,里面已经是杂草一片,黄瓜架子也塌了一半。李秀娟告诉记者,那就是他们全家的生存之源。要稳定孩子的病情,每个月的药费就要1500多元,丈夫关永鹤几经周折找到了一个愿意聘用他的个体老板,允许他可以随时离开以便照顾孩子,但每月收入不到1000元,买药都不够。李秀娟于是开始跟附近的邻居学习种地,玉米、黄瓜、芸豆、土豆、香菜……连锄地都不会的李秀娟每天天不亮就下地干活儿。李秀娟指望着这不足20平方米的地能多产点菜,拿到早市上卖点钱补贴家用,可今年的收成不太好,菜地里的菜勉强够全家人吃。

  “虽然卖不了钱,可总算解决了全家的吃饭问题,不怕你笑话,我们现在吃的大米都是亲戚送来的,这几天听说要拆房了,心都慌了,地也没有心思管了,你看看,都长草了。”说着,李秀娟下了地,蹲在地里拔起草来。

  懂事的儿子让人心碎

  出乎记者意料,9岁的小志豪对自己的病情了如指掌。李秀娟告诉记者,小志豪常常安慰父亲,说就算有钱移植骨髓,也不一定能配上型,就算配了型,也不一定成功。可每当孩子血流不止的时候,都会大叫:“爸爸,救救我吧,我还不想死。”

  李秀娟的眼泪再次滑落,小志豪嚷嚷着要下象棋,她便擦干眼泪拿出象棋。李秀娟说:“他可聪明了,我都下不过他,病情不严重的时候,还愿意跟我比赛朗读课文。”小志豪开学就上三年级了,从患病开始,他总共上了不到10天学,“一想到自己学得比别人少,他就上火,就流鼻血,我只好在家里教他。”

  街道正在为他们想办法

  8月22日,辖区共捐助了1万元钱,小志豪中断的医药治疗终于可以接续上了,可是随之而来的房子问题似乎把这个再经不起任何风雨的家庭逼上了绝路。街道也因此犯难,违建房是应该拆除的,可是拆除了,小志豪一家住哪儿?“对不起,我们真的不是故意给你们添麻烦,我们实在没有钱租房子,对不起……”李秀娟不停地跟街道负责人道歉,眼里全是泪水。

  据了解,目前,街道的有关工作人员正在为关志豪一家寻找低租金的合适房源,积极地通过各种途径为这一家人想办法。

  图片说明:小志豪最喜欢跟妈妈下象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