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为何敢提18万赔偿要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27 大连晚报

  

他为何敢提18万赔偿要求?(图)
他为何敢提18万赔偿要求?

  一农民工在施工时右腿多处粉碎性骨折,在索赔时他寻求法律帮助,律师根据《劳动法》规定帮他计算出赔偿数额

  ■文/首席记者张晓帆

  ■图/本报记者卢国忠

  出事后,37岁的张明学开始庆幸自己没结婚,这样可以少一些负担。年初从湖北十堰市蒿坪村出来打工时,他对生活充满憧憬,以为可以赚到钱回家娶媳妇。父亲体弱多病,母亲腿有残疾,妹妹已经出嫁,父母养老就指望他了。但是在6月8日的下午,他的梦想破灭了。如今,躺在出租屋的火炕上,他常常想起村里的“残疾前辈”们。近些年来,村里除了老人孩子,年轻人几乎全都外出打工了。渐渐地,陆续有受了伤的人回来,缺胳膊断腿的,出门好好的,回来却成了“废人”。拿到的赔偿寥寥,有的甚至分文没得,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现在,我也加入到他们的行列里了。”昨日,在革镇堡一间出租屋里,已经70多天没有下地行走的张明学说,他只想多拿到些赔偿,好让以后的日子有点保障。

  石块砸下顿时失去知觉

  张明学跟着同乡一同出来,在大连后革附近一处工地修隧道,张明学做的是架子工。6月8日下午3时30分左右,工地放炮。炮响之后除渣,然后8名架子工上前打架子。“正忙活时,头顶的石头突然脱落了,其中一块砸在我腰上,把我砸倒后又砸中了我的右腿。”张明学瞬间失去知觉。

  工地迅速将他送往

医院,诊断结果为“失血休克”、“右腿大腿、小腿多处粉碎性骨折”。“因为失血过多,身体状况太差,过了三四天才做手术。”张明学早晨8时上手术台,至下午5时多才下台,这次手术只对右大腿骨折部位进行修复。15天后,他接受了第二次手术。

  分包人支付了近12万元

  张明学住院期间,工地方一直主动支付医疗费,并请了护工。手术费、输血费,加上生活费等,花费了近12万元。50天后,张明学出院,医生告诉他:“肯定会留后遗症,将来右腿会留下残疾。”其实张明学已经成了“跛子”。

  受伤后,张明学先是在工地安排的小旅店里住了一段时间。8月22日,因为亲属与分包人就事故赔偿问题谈崩了,张明学无力再住旅店,只好以140元/月的价格租了间房子。

  昨日,记者在出租屋里看到,小房间里只有一铺炕、一口锅,张明学的右腿打着钢板,缠着绷带。现在药停了,生活费也没有着落。“说实在的,我们老板挺不错,支付医疗费没打麻烦,就是最近两天才说不管了的。”张明学的妹夫于峰成了护工,关于索赔的事宜,也都是由他跑腿。

  根据《劳动法》锁定18万赔偿

  这些年来,记者曾多次采访过与张明学有类似经历的农民工。与其他人不同,张明学与于峰对于拿到赔偿还挺乐观,原因是他们心里有“底”。

  初中毕业的于峰留在蒿坪村做点小买卖,张明学出事后,他从家乡赶来。为了赔偿问题,他来到甘井子区劳动局。“劳动仲裁说,要进行工伤鉴定,必须先认定张明学与施工单位的劳动关系。但是这家施工单位没在大连注册,劳动部门给出‘注册档案查不出,可以走法院程序’的建议。”于峰去了工商部门,果然没有查出施工方的注册地址,后来才听说可能在合肥。

  于是于峰去了律师事务所,并结识了项昆伦律师。项律师按照《劳动法》规定,对他的情况进行了分析,认为分包人应赔偿二次手术费(取钢板)、伤残补助金、误工费、交通费、护理费、精神损害赔偿等共计18万元。

  几轮协商仍没有结果

  “律师算出这个数额后,我心里一下子亮了,但是又发起愁,老板能给这么多吗?”于峰心里没底。事实上,从8月初以来,于峰就赔偿问题与分包人林先生、谢先生进行了几轮协商。对方答应赔偿的数额从2万元涨到4万元,最后停止在5万元。“对方说2万元时,我抛出了18万元的数额,并说明是怎么算出来的。”于峰透露说,他们的心理承受额其实是8万元。

  昨日,分包人之一谢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赔偿问题双方仍在调解中。他认为,于峰等人提出的数额太高。“以前如何处理,我们心里有底,不能超过这个标准。”

  农民工

维权要争取主动

  “22日下午,张明学的起诉状已经递交到法院了!”项昆伦律师一语定音:“我们提出18万元人身损害赔偿的要求是有法律依据的。”

  因为辽宁见道律师事务所距离甘井子法院较近,许多农民工在咨询打官司事宜时,都会“拐进”他们所。“近几年来,农民工的维权意识有很大进步。”项律师说,目前他手头有3起受伤农民工索赔案件,其中一名农民工脾摘除,一名大拇指被砸掉。“出事的共同原因是施工时,雇主没有采取足够的安全措施。”他指出,出事后,雇主多数支付一些医疗费为其治疗,过一段时间后就采取拖延战术,就赔偿数额展开拉锯战,想给个两万三万元的敷衍了事。一旦拖过了一年诉讼期,或者工程结束,家住农村的农民工想索赔都找不到人。“索赔18万元,这个数额许多农民工都不敢想,实际上完全有可能,我对打赢官司充满信心。”

  “只要进入法律程序,雇主会感到威慑力。如果他们不支付赔偿,就可以申请强制执行。”项律师建议农民工:一是在打工时加强安全意识,防止发生事故;二是一旦出事,立刻找律师咨询,把握主动,明白如何维权;三是如果雇主流露出拖延的意思,赶紧求助法律,防止过了诉讼期。

  图片说明:张明学躺在炕上,静待法律的裁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