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穿我们马甲就别在这干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43 大连晚报

  

不穿我们马甲就别在这干活(图)
不穿我们马甲就别在这干活

  事发华南装饰材料大市场,部分农民工对此表示不满,市场方面称是在对搬运货物的近200名力工进行规范管理

  ■文/图本报记者金河

  连日来,华南装饰材料大市场出台了一项新举措,针对在市场里搬运货物的近200名力工,市场管理部门准备对他们进行规范管理。但是这一管理措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遭到部分农民工的反对,他们认为市场方面向他们收取所谓的“管理费”不合理,损害了农民工的利益。

  农民工凭啥让我们交钱!

  最近20天来,华南装饰材料大市场里发生了一些变化。原来,给业主和消费者们搬运和装卸货物的力工们,有一小部分人穿上了橘黄色的马甲,农民工们向记者介绍:“最近,市场非得让我们穿上这马甲,还额外收取50元钱。不给钱,不穿马甲,就不让我们在市场里干活儿。”根据农民工们的反映,收取的50元是马甲钱,却没有收据。另外,有人告诉他们今后市场还要每月向他们收取一定数额的管理费。

  一位姓孟的农民工向记者抱怨道:“整个市场有五六个大厅,近200名力工,大家靠给业主和消费者搬运建材出苦力挣钱。几年来从来没有人向我们收管理费,现在怎么要收钱了呢?另外,我们也不从市场方面领薪水,市场管理人员凭什么向我们收钱呢?”

  公司保卫处为了规范管理

  针对农民工们反映的意见,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华南集团有限公司(华南装饰材料大市场为该公司下属企业)的保卫处,该处鞠处长详细阐明了其中的原委。过去,市场对做力工的农民工缺乏管理,造成市场秩序和社会治安的混乱。过去几年中,经常发生打架斗殴甚至人身伤害等刑事案件,市场内也有业主或消费者与农民工发生口角甚至大打出手的情况,还有农民工帮派团伙之间的殴斗事件。随着整个市场的繁荣发展,这些问题越来越影响市场的经营环境和消费环境,甚至影响市场的声誉。

  据鞠处长介绍,管理方案从今年3月份就准备操作,最近一段时间开始实施。鞠处长说:“收的50元钱,有30元是马甲钱,15元是办理暂住证的费用,还有一部分是登记造册建档所需的费用。具体操作由市场管理部进行,将来我们将逐步把这些农民工纳入规范化管理,同时承担管理责任。目前已有50名力工接受了我们的管理。”

  物价部门双方应签合同

  昨日下午,甘井子区物价检查所一位姓米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对此事进行详细的调查了解。该工作人员说:“通常在这种情况下,像这种行业管理,管理方应与被管理方签订合同,在合同中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如果被管理人认可,双方可以通过合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不认可,则可以另谋出路。缺乏法律依据,双方的矛盾很难化解。”

  图片说明:农民工对收取马甲钱颇有意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