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好风·好雨·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46 哈尔滨日报

  文/李汉平

  许多年前,有一个山东小伙儿,躺在家乡的草垛上看《暴风骤雨》。他被书中的人物和故事所感动,突发奇想:“我要为光腚屯儿的人们做裤子,做衣裳去!”如孙悟空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夹着裁缝剪子就闯了关东,来到书中所写的光腚屯儿。他就是尚志市元宝村党支部书记张宝金。

  黑土地上的人们朴实、热诚。乡亲们很快就接受了这个“山东来的小裁缝”。别看他个子不高,可是心眼儿好,为人实在。日子再穷,逢年过节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儿总要扯块花布做件新衣,遂了女人爱美的心愿,也表达出庄稼人对新生活的企盼。张宝金就精心地掂掇着,为她们裁,为她们缝。他恨不得把天上的云霞都剪下来,做成乡亲们的新装。

  那一年,张宝金被选上了生产队长。瘦瘦小小的他,有些不自信。便问乡亲们:“我,能行吗?”“行!”回答是那么响亮。“你们能听我的吗?”“听!”异口同声。这个瘦瘦小小的山东汉子,揣着带领“光腚屯儿”人致富的理想,晃晃悠悠就上路了。

  他带领大家改良土地,优选良种,采山货,建村办工厂:面粉厂、砖厂、筷子厂、可降解一次性餐具厂……多少汗水,多少心血,多少眼泪!多少荆棘,多少坎坷,多少难关!俱往矣,不说它了。 那一天,温家宝总理来到了元宝屯儿。整个山村都传遍了这个激动人心的喜讯。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很关心三农问题。农村、农民、农业,时刻挂在中央领导的心上。毕竟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几亿农民的生活才代表中国人真正的生活水准。

  张宝金见到了敬爱的温总理。他拉住总理的手,讲起元宝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这就是作家周立波在《暴风骤雨》中描绘的那块热土。这就是赵光腚的后代。打土豪分田地的急风暴雨的日子过去了,吃大锅饭、吃返销粮的日子过去了,一个工分仅合几分钱的日子过去了。眼下,乡亲们正齐心协力地建设崭新的村庄,崭新的生活。

  此刻正值初秋,田野里一片青纱帐。那浓浓的绿,结实的绿,预示着又一个丰收。山上的果木林子,挂在枝头的果子染上动人的红晕。空气里飘溢着树的香味儿,草的香味儿,混合着瓜香和果香,元宝屯儿把自己严严实实、绵绵密密地包裹在芬芳和甜蜜里了。

  这是一个轻松愉悦的、没有负担的秋天。党中央国务院免除了农业税,让由衷的欢笑绽放在农民的脸上。翻开中国的历史,凡是政通人和、国泰民安的时期,总是伴着减赋减税,凡是政治腐败、战乱不断的时期,总是伴着横征暴敛,让老百姓不得开心颜。而波及最重的总是农民。在中国实行了三千多年的农业税,在今天这样一个开明盛世免除了。这是中国农民的福音。

  朋友,你相信吗?这说起来有点儿像神话,可又确确实实不是神话。或者说,创造这个神话的就是这些实实在在的人们。当年的光腚屯儿变成了亿元村。赵光腚的后代们盖起了自家的小楼。开起了自家的轿车。当年的泥腿子们充满自信地闯美国,走俄罗斯,考察日本的市场。真真是鸟枪换炮,不可同日而语了。

  大家的日子过好了,张张罗罗的张宝金却累病了。不得不到城里住一阵院。当他出院后,车子开进元宝村,村民们敲锣打鼓放鞭炮迎接他。望着那些热诚朴实的乡亲们,这个倔强的山东汉子流泪了。

  时不时地,张宝金会到村里的周立波纪念馆去看一看。那座周立波的石头雕像在他眼里是个有血有肉的活人。那个爱吃辣椒、有时烤个干辣椒就当菜的作家,要是活到现在该有多好呢。

  “老周哇,暴风骤雨的时代过去了,如今俺们赶上了好风好雨的好日子……”

  张宝金望着那座雕像喃喃着,眼睛有些湿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