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孩子在磨炼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46 哈尔滨日报

  据介绍,这两天清华大学新生开始报到。3000名新生报到竟然有8000名家长陪同,一些新生家长因为周边旅馆爆满而只得露宿操场。有人批评学校应对措施不够全面、缺乏温情,更有人认为此事暴露出公共应急管理方面的问题,应动用社会公共资源和政府资源进行调控。

  笔者反倒觉得,把家长露宿操场视为政府公共应急管理的失误和学校的责任,有些
小题大做。家长露宿操场背后的教育观更值得深究。

  孩子考上重点大学,当然值得庆贺,可有必要兴师动众、全家陪送吗?孩子能够完成的,家长偏要代劳;孩子希望独立,家长不愿放手。每年新生报到总有这样的新闻:学生已经安顿下来了,可家长还舍不得离开,害怕孩子不适应集体生活,不会日常起居,像保姆一样给孩子铺床叠被……如此看来,家长违背“学校住宿接待条件有限,建议家长不要送孩子”的告知,露宿操场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一些人将新生家长露宿操场视为社会的冷漠,批评学校、社会没有为家长准备好睡觉的地方,但是家长和这些大学新生是怎么看的呢?家长们是自己乐意的,大多并无怨言;新生们也没有和父母一同露宿,而是心安理得地睡进了宿舍。过分的溺爱造成了孩子的不够体贴、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特点,缺乏与父母同甘共苦的孝敬意识和吃苦精神。

  在“送子报到”之类的新闻中,人们很少见到农村家长的身影。除了经济条件限制,更因为绝大多数农村大学生具有较强的生活自理能力,他们在家干农活、买菜做饭、做生意、干杂活儿等,粗糙而有韧性的生活早已将他们磨炼得成熟稳重、富有主见。

  希望家长们不要屡屡用“露宿操场”之类的自我辛苦,为孩子创造过于温暖的空间,这样反而耽误了孩子人格和精神的成长。如何给孩子一个坚强的翅膀,让他们在生活中经受更多的磨炼和挫折,提升社会情商,这才是那些家长躺在操场草地上,仰望星空时应该思考的问题。耿银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