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选好幼儿园先通“育儿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46 哈尔滨日报

  “爱”需要学习

  记者发现,尽管幼儿园各有不同,但办园者普遍存在着相同的困惑,为了能够招收足够的生源,不得不去迎合家长的喜好,尽管有些做法不符合幼儿生长发育的规律甚至有悖于国家教育部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但为了满足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要求,只好违心地安排大量的学习内容灌输给孩子,乐了家长,苦了孩子。

  道里区一位园长告诉记者,在他们园里有一位年轻的父亲领着他刚满3岁的女儿来到这所幼儿园。这位父亲开宗明义地问:“你们一星期能教会孩子多少东西?”还说:“我不怕花钱,是不是包教保会呀?能签约吗?我没文化,决不能让我女儿也这样……”这个家长以到处给人打工为生。他不甘心,把一切都归咎于自己没有考上大学,发誓决不让自己的女儿输在起跑线上,宁可不吃不喝,也要让女儿出人头地。这位家长最后还希望幼儿园每天都给孩子留作业,以便自己下班在家里更好地配合幼儿园辅导孩子的功课……这位有20多年工作经验的幼儿园园长无奈地说,她每个月都会接待许多来园参观、咨询的家长,类似这样的问题占相当大的比列,尽管她不赞同,但为了幼儿园的生存和发展,又不得不放弃正确的幼儿教育观,去迎合众多家长。最后,她说当她看到那位年轻父亲手里牵着的3岁女儿的眼睛时,她的心在流泪———这难道就是“爱”吗?在那双圆溜溜的大眼睛里,她没有看到应有的闪亮的光泽,而是充满了疑惑和忧郁。

  育儿要从科学入手

  一位在铁路部门工作的家长也正在为给孩子选择幼儿园犯愁!她面对这些良莠不齐的幼儿园无所适从,不知道如何衡量幼儿园的好坏。但都把殷切的期望寄托到幼儿园身上,希望为自己的宝宝找到一所既能让孩子开心、快乐,又能让宝宝健康发展的幼儿园。她们不赞同那位年轻爸爸的做法,但同样担心自己的孩子在生命之初就输给同龄人。带着幼儿园园长的困惑和家长的茫然,记者拨通了幼教专家“大眼睛叔叔”的幼教专线。“大眼睛叔叔”认为:家长选择幼儿园,首先要懂得科学的幼儿教育,如果幼儿园违背幼儿生长发育的规律,为追求生源,一味迎合家长,是不负责任的做法。专业水平高的幼儿园既要做好幼儿的保育和教育工作,同时,有义务帮助、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可以通过家长学校的形式,定期组织家长学习、探讨,从而使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和谐、同步。作为家长应视孩子为独立的生命个体,关注生命生长、发育的规律,不要把孩子当作私有财产,更不应该把自己的人生缺失和遗憾转嫁给年幼的孩子。剥夺小孩子的快乐,就等于剥夺孩子的幸福;剥夺孩子的意愿,就等于剥夺孩子生存的权利。因此,忠告初为人父人母的家长朋友,要当好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光有爱是不够的,爱需要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