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蔬菜“桃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46 哈尔滨日报

  文/朱珊珊

  初秋,太阳依旧夏天般的火热,天却已是秋季特有的高远,空气里充满了氧。

  在阿城市阿什河街道东环村的蔬菜大棚见到了王义国,一个1.80米的大个儿,健壮的男子汉,他是这里的蔬菜协会会长,他领我们就近参观了几个大棚。

  一进大棚,白色塑料棚透下天光,棚内很亮,地上一株株盛大碧绿的叶子随蔓儿缠绕在一丝丝的尼龙线上。一位头戴白色遮阳运动帽的女子正蹲在茂盛的绿叶中,掐着多余的枝蔓,她的脸被映衬得透明、粉红。

  我冒昧地喊她:“姑娘,这棚种的是什么?”她抬起头,不好意思地笑了:“种的是黄瓜。”她的两只手很麻利地掐着、绕着。

  “上你们家大棚看看。”王会长向她打着招呼,一边看了看那缠绕在尼龙线上的蔓儿,“告诉你们,这蔓儿别缠反了,左旋右旋可有要求。还有,磷拌钾不能再使了……”这时那女子的老公从大棚的另一头走过来,他光着晒成褐色的膀子,穿了一条蓝裤子,裤脚挽至小腿,上面溅了许多泥点子,赤着脚,他刚给另一个棚的菜浇完水,走过来与王会长说起施肥的专业术语。我听着他们的谈话,真有隔行如隔山的感觉。今日的农民已是知识型的了!那“姑娘”叫滕国艳,是冯家的媳妇,她告诉我,他们一年去一回农科院所听课。难怪,说起话来都是专业术语,让我有门外汉的发蒙感觉。

  王义国说:“现在,国家质检部门要求很严,蔬菜上残留的农药超标,就不准运往市场,我们现在采用的农药都是低残留的,而且药物落在蔬菜上以后,很快就挥发了。我们这里的蔬菜用的是有机肥,所以是绿色无污染的,国家已经下发文件,要求今后我们的菜在进入市场时,包装上要贴标识,无公害菜,贴姓名,这菜是谁种的,出现什么问题就可直接追究责任。”他还介绍说,他们的菜70%—80%销往哈尔滨市场,剩下销往上海。上海那边比较严格,连蔬菜的长相都要好看。

  王会长告诉我,这棚种叶菜一年能种四茬,一亩年收入8000元;种果菜种两茬,每亩年收入1万元。他们村这样的大棚有3000多亩。

  西红柿棚里,果真是大丰收,我提一下吊西红柿的线,很沉!王会长说能有五、六斤。柿子一个挨一个的,密嘟嘟的,个个儿模样儿好看, 大多数已经红了。王会长摘了一些送给我们,这儿的柿子有股好闻的香气,我们捧着不断地闻着。冯家媳妇说,柿子生长期是120天,9月份就都成熟了。

  从柿子棚出来,准备看看菠菜棚,在门口就看见这茬菠菜还只是贴地的小苗哪。忽然一股很清香的味道飘来,像椰子奶糖的味儿,我被香味吸引,王会长立刻找到了它的出处,原来是棚外边一块三角地中的芹菜。芹菜在大地里飘出的是这种味儿呀!

  你们愿意种大田呢还是种大棚?我想象的,大田那么一望无际的,多累啊!大棚要短得多,好侍弄。

  “大田不累!现在都机械化了,种大田就忙一阵儿,不像大棚,大棚忙完一茬又一茬的。”

  噢,我很外行地点着头。“你的家在哪儿?”他遥指了一下一片绿色稻子田的那头,那里有一片红砖房。“这么远!你每天怎么到大棚里面来干活呢?”他笑了,我骑摩托。噢,我很佩服地点头,这位王会长很潇洒哦。

  “你们家都有什么人?”

  “我媳妇和我儿子,我儿子18了。”

  “18了,他喜欢将来做什么呢?”

  他笑了,说:“他正学吉他呢,喜欢摇滚。”“啊!是嘛!”我真是惊讶不小,现在的城乡差别真的是很小了!我心里想。

  从大地里往回走的路上,王会长碰到了一位朋友,向他招手打招呼说:“你小子,减肥挺成功哪!”然后告诉我说:“他原来二百多斤,这肚子像个大西瓜,现在你看!”我看的是很正常的一位年轻力壮的男子,他腹部的灰色T恤被微风吹得一个波纹接着一个波纹的。他向我们介绍怎样减肥成功的,他说:“我在天冷时出去跑步,这样消耗热量大,我每天晚上还跳绳。”噢,太有意思了,城乡之间还有什么差别呢?有多少个共同的话题,“减肥!”哈哈!

  走到乡村的白粉路上,车一经过就会扬起一阵白烟尘,王会长高兴地告诉我,就要修路了,下回来就看不到这烟尘了。说话时,有两辆小型农用车驶过,前边的一辆驾驶员是位年龄稍长一点儿的老头,他与王会长打过招呼,又同我们点头微笑,露出憨厚朴实的老农民的笑容和闪亮的眼神。他的这种表情、姿态真的是一种很礼貌、很有修养的表现。真是仓廪实,而知礼节呀。今日的农村已不是昔日了!今日的农民也非昔日可比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