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奔小康的“赶考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46 哈尔滨日报

  文/马如营

  说到呼兰,人们都会想起一个女作家萧红。上个世纪30年代,萧红以故乡为背景发表了《呼兰河传》等小说,她在作品中描写了东北广袤农村的乡土生活。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迤逦、浑厚的呼兰河依然静静东流去,见证着历史的沧桑变化
。呼兰河的涛声絮语,两岸馥郁的田野,星罗棋布的村庄,似乎在昭示着该续写一部《呼兰河新传》了。

  八月,我走进呼兰区双井镇光荣村,田野一片葱茏,即将成熟的作物在秋高气爽的季节里抖着精神,屏声敛气,仿佛可以听到玉米拔节、稻菽灌浆的快感。农家园子里的茄子、辣椒、豆角、倭瓜已经有了成熟的羞涩。微风拂过,农庄里弥漫着秸秆腐蚀、耕牛草粪以及炊烟的混合味道;使接近晌午的人,有了一种懒洋洋的幸福感。

  光荣村党支部书记徐春财在这个岗位上干了26 年,至今无怨无悔。走进徐书记家两间砖瓦房,他指着墙上的大照片说,看,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同志前年来看过我呢。说这话时,老徐喜滋滋地吐了一口香烟。

  光荣村是双井镇远近闻名富裕村,全村288户村民,几乎都过上了富庶、健康、平安、和谐的生活。养殖、运输、种植是他们致富的主要途径。老徐已经66岁了,长时间的基层农村党支部书记岗位的磨炼,使他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农村管理经验。他坐在炕沿儿上,如数家珍地介绍光荣村最近这几年的变化。他说,其实在农村,温饱早已经不是大问题了,许多农民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都在加快“自家经济”的增长点,绞尽脑汁地琢磨咋样快挣钱、挣大钱。说到这儿,老徐扭过身去,指着身后园子里的大棚对我说,那是葡萄大棚,引进的“美国红提子”品种。就这一个大棚,我今年就能收入万八块钱,现在全村有60亩自留地在栽种这个品种,中秋节前就熟了。

  我们说话间,邻居小唐在后窗户喊,老书记,来客了,给你整几串无籽的葡萄,给客人尝尝。徐书记拿个盆子,隔着障子,接过村民小唐送来的新品种,放水洗净后端了上来。

  算起来我已经很久没有真正到过农村了。倒不是我不喜欢农村广阔的原野,纯朴的民俗,而是我实在惧怕“村狗”。

  让我纳闷儿的是,这次在光荣村走访,我几乎没有看到一条那样的村狗,甚至连一句吠声都没有听到。这倒让我又不甘心起来,为什么呀?老徐笑了说,过去农村养狗是为了防盗、防贼,再说那时候农民也没有什么事儿。现在谁还有工夫养狗玩,正事儿忙不过来呢。再说,现在农村治安形势非常好,就拿我们这个屯子来说吧,已经有好多年没发生违法乱纪的了,更不用说偷盗。眼下农民除了挣钱,也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我们村还有远程教育呢,大家有时间上网学习,收看电视致富经。我们村的“十星家庭”占了全村总户数的百分之四十。

  晌午时分,我们从老徐家里出来,徜徉在平坦、光洁的水泥路上。路两侧那些不知名花草的淡淡香气簇拥着我们的脚步。

  回到双井镇,呼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春仁也赶了过来,话题自然聊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来。不愧是宣传部长,他对建设新农村有自己的见解和想法。他说,新农村建设,应该着力从 “观念” “信息”、 “精神”上来抓。李春仁是个很帅气的宣传部长,说起话来也富有感染力。他进一步解释自己的观点说,新时期的农民,衣食无忧,他们一定要转变过去传统农村和农民小富即安的思想,要不断拓宽农民的生活质量。现在农村积极开展的改厕、改水、改造环境就是创造好生活质量的一个起点。关于“信息”,李部长说一是“公路” ,二是“视野”。他说这两条“信息”看起来很抽象,但关乎新农村建设的走向问题。只有路通了,农民才能走出去,外面的人才能走进来;视野宽了,农民才不会狭隘,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最终提升农村广大农民普遍“精神”世界的飞跃。

  如今,萧红的故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昔日的《生死场》今日已成了广大农民波澜壮阔奔小康的“赶考场”。

  呼兰河畔,我仿佛又感觉到了萧红在《呼兰河传》中那美丽的描述:那早晨的露珠是不是还落在花盆架上,那午间的太阳是不是还照着那大向日葵,那黄昏时候的红霞是不是还会一会工夫会变出一匹马来,一会工夫会变出一条狗来,那么变着……

  我们可以告慰萧红的是:呼兰在变,华夏大地在变。呼兰河畔,一大群农民正在“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景色里走向云蒸霞蔚。

  大棚里果实累累的蔬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