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富了腰包富头脑———“俺家杀猪菜”的老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46 哈尔滨日报

  文/何凯旋

  舍利乡平岗村地处阿城境内,挨着通往哈尔滨的一条老道,以杀猪菜闻名遐迩。食客多是哈尔滨、阿城城里的有钱人,或驱车或打车,为品尝一口地道东北特色美味,不辞辛苦,纷至沓来,因此生意日隆,形成规模。

  老贺是众多老板中的一位:52岁,身体魁梧,面容粗豪,目光机敏。他的杀猪菜饭店靠近路边,两层楼,面积400多平方米,冠以“俺家”招牌,很是醒目,是这里最大的一家农家特色饭店:楼上楼下15个单间,一个厨师,四个服务员。饭店日营业额达5000元,年利润20多万元。老贺是舍利乡名副其实的老板。

  这之前老贺不是老板,是舍利乡另一村子里农民,家里有3垧地。上个世纪70年代,老贺16岁下地挣工分,割谷子,一天挣3个工分,一个工分1毛钱,老贺没有怨言,埋头苦干。老贺一直干到取妻生子,干到老贺年过四旬,分得自己3垧地。老贺3垧地供养着他的家人:老爹、老妈、老伴、两个儿子、两个儿媳妇、一个孙子。老了的老了,年轻的成长起来,3垧地用不上这么多精壮人手,都是机械化耕种,但老贺认为人是不能闲下来的,游手好闲是农民一大忌讳。老贺在这一年决定离开土地,把3垧地按一垧1000元租金租给自己外甥,自己响应乡政府号召,到邻近平岗村盖起来一栋平房。老贺的平房开始是出租做歌舞厅使用,老贺收房租,收了两年租金,歌舞厅被勒令关门,老贺自己守着空屋子,光冬天取暖费就需要两万元。这时附近杀猪菜已成规模,老贺思前想后决定前去一搏,于是,挣到钱就把饭店扩大一点,渐渐平房变成了楼房,一个服务员变成了四个,家里闲人也都在楼上楼下跟着忙活:大儿子出门上城里,留意大饭店装潢,新颖的装潢使得“俺家”不比城里任何一家饭店差。二儿子在税务部门上班,下班也在这里忙活。大儿媳妇、二儿媳妇负责记账和包房,老伴负责打扫卫生。老贺把自己饭店引进竞争机制:每个服务员负责5个台,按招待客人数量分得红利。厨师一直没有换,但是工资已经由600元升至1200元,服务员工资也由400元升至600元……当然,老贺的收入也已经成倍地增加了许多。

  老贺坐在自己的饭店里,不停地抽着长白山烟卷。说起自己生活的变化:吃得好喝得好,红事白事随份子,都是最多的,这在农村里很重要,老贺感到很满足。说起窗外加速发展的乡村面貌:一条更宽的柏油路马上就要铺起来,乡政府的更大场地有人要租赁下来,建起更大规模杀猪菜特色酒店……有人劝老贺到城里、到更远的地方发展“俺家”分店,当更大地方的大老板,老贺没有这方面打算,只是想下一步自己家楼后面扣上大棚,建上鸡舍鹅圈猪圈,自己种菜养鸡养猪,客人能够实地看到绿色食物来源,吃得更放心。

  说话间,一辆摩托车停在饭店门口,下来一个30岁左右的小伙子。小伙子进来高声喊着要订10人间大包,晚上给自己父亲祝寿用。老贺说骑摩托车这个人是他外甥,现在成为承包土地大户。光种一垧黄瓜,收入就达两万多元。老贺觉得这是自己的骄傲,自己离开土地,成全了家族里更多人富裕起来。老贺说其实现在种地很划算,国家给补贴,免税,现在要是说生活不好,那纯粹是懒汉。

  我问老贺为什么没有更远大理想:不如把饭店开得更大更远……老贺沉吟片刻,给我讲起他两个儿子:他们都很聪明,淘气脑子灵活,农村脑力灵活孩子特别淘气。但是老贺没有让他们上更多学,这是他终身遗憾。那时侯,也不是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自己家种地种蔬菜,扣大棚卖鲜菜,可以供他们念书,但是老贺当时在封闭村子里,没有更多见识,不认为上学回来对种地有具体帮助,不如叫他们俩早早下地,养成早睡早起,勤恳劳动习惯。通过经营饭店,迎来送往多了,认识很多有学历的年轻人,多是乡政府干部,更多是城里干部,个个谈吐不凡,志向很大,将来要当乡长当市长,造福一方,光宗耀祖,那些抱负不是金钱能够买来的……老贺听了后悔起来,如果不是当初自己眼光短浅,两个儿子肯定能够有一个上大学,有一个可以光宗耀祖。老贺这种遗憾到如今有了好转:自己大孙子在龙涤小学,上封闭学校,学习很好,英语说的跟外国人说的差不多,得到过全国青少年大赛冠军,奖状奖杯很堂皇,立在家里显眼位置上,熠熠生辉。老贺认为孙子能够考上大学,而且不是一般大学,是重点大学。老贺因此哪儿也不想去,只想把自己的杀猪菜弄得更有特色!挣多些钱,不亏谁,不欠谁,守候着孙子慢慢长大,用钱供他上大学,光宗耀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