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贷记卡用户状告交行“闷声”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48 东方早报

   日前,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持有人陈先生将交通银行告上浦东新区法院。

  在向法院递交的诉状中,陈先生称,自己在交通银行柜台取现却被收取手续费,而之前在申请信用卡以及在柜台取现时,交通银行并未履行相应告知义务。为此,陈先生要求交通银行返还取现手续费1000元。

  

  原告 柜台取现不告知要收取手续费

  陈先生称,2005年7月,他在交通银行申请办理了一张太平洋信用卡。今年5月,他先后两次在交通银行营业柜台提取现金5万元和3.5万元。但一个月后,陈先生却在银行寄来的信用卡月结单中发现,上述取现交易中扣除了两笔手续费850元。

  “取现时,柜台营业员并没有告知陈先生取现交易需要收取手续费,而且在银行出具的取款‘客户留存联’上,手续费一项为空白。”陈先生代理律师吴冬说。

  在发现被收取手续费后,陈先生立即与交通银行进行交涉。在交涉过程中,陈先生得知从今年4月1日起,交通银行调整了信用卡收费标准,对取现交通银行每笔将收取交易金额的1%作为取现手续费。

  除了发现在柜台取现被收取手续费外,根据银行寄来的信用卡月结单,陈先生还注意到,自己在ATM机6次取现也被扣除了150元手续费,而这6次取现陈先生都不是异地取款。

  “申请该信用卡时,相应《申请表》中从未规定取现交易要收取手续费。而之前在银行柜台取现以及在ATM提现一直都未收取手续费。”陈先生表示,交通银行这次调整收费的详细情况也没有通知到他本人。

  被告 贷记卡取现需支付手续费

  “根据相关规定,商业银行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应由银监会等部门会同价格主管部门制定。银行单方面没有权力制订。”吴冬说。

  在接受采访时,吴冬还表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规定,持卡人在ATM跨行取款时,持卡人应支付相应的费用,但如果不是异地取款,则每笔收费不得超过2元。因此不管是在银行柜台取现还是在ATM进行非异地取现,商业银行都无权收取任何手续费。

  对原告及其代理律师的说法,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法律部戴律师表示,从今年4月1日起,交通银行规定,持有与陈先生相同类型的贷记卡取现将收取相应的手续费,因此交通银行并未违规。

  在戴律师看来,商业银行能否收取非跨行的取现交易手续费,与持卡人使用借记卡还是贷记卡有关。“借记卡可以取现但不能透支。而贷记卡则鼓励用户进行刷卡消费,用户可享受最长56天的免息期。目前多数银行采取的做法是,只要用信用卡取现,无论是否透支,都要支付一笔手续费。”戴律师说。

  据了解,昨日下午,交通银行已就相关问题与原告陈先生进行了沟通协商,但双方暂时未达成协议,“眼下不便对此案具体发表看法。”戴律师最后表示。

早报记者 顾文剑 李道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