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根手指敲出一部22万字小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50 大连晚报

  

一根手指敲出一部22万字小说(图)
一根手指敲出一部22万字小说

  家住甘井子区兴华街道的刘海英在患有类风湿病16年间坚持写作,还用自己的爱心帮助其他残疾人

  ■文/图本报记者杨璐

  ■实习生周爱娜

  一根严重变形的手指,一台老式电脑,以及一颗执著的心,在不到两年时间凝成一部22万字的自传体长篇小说。小说的作者是家住甘井子区兴华街道的刘海英。在患有类风湿病16年间,她用一根手指写作来延续自己对生命的希望和鼓舞其他残疾人追求梦想。8月11日,她的书《只要生命还在》举行了首发式。

  刘海英是黑龙江人,初中毕业后,18岁时进棉织厂成了1名工人。她工作非常努力,因为织布产量高比不少先进厂的女工早涨了工资。然而刘海英对生活充满的火一样的热情,很快被一场大病几乎浇灭了。1990年秋天,她患上了类风湿病。

  一根手指从事写作

  被诊断出患有类风湿病后,刘海英一直辗转于国内大大小小的医院,她的生活里充斥着吃药、打针、输液以及各种稀奇古怪的偏方治疗,人的意志也被折磨得支离破碎,一直到1994年,4年时间里她几乎什么也没做。

  刘海英的二哥文笔不错,常有诗、词等作品在报刊上发表,他对刘海英说:“你怎么也不写点儿东西呢?你这样一天天把时光虚度了,多可惜呀。”刘海英说,他的话改变了她的一生。从此,她开始忍着病痛,有计划地读一些文学丛书,并不断地写一些千字左右的稿子寄出去。

  不知不觉中,写作已成了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天除了治病外,刘海英就为写稿、改稿、寄稿而不停地忙碌着,常常将病痛也忘在了脑后。刘海英的名字开始频频出现于报端。1999年,看姐姐拿笔不方便,刘海英的小弟送给她一台电脑,因为双手都已经严重变形,她只好靠右手的一根食指用拼音打字法,一下一下敲击着键盘。近几年,右手食指已与其他三根手指聚拢到一起分不开了,她只能用右手拇指已弯曲的上半截勉强打字,而每打一下,手指就像被针刺了一般。

  别看刘海英是用一根弯曲的指头打字,但速度很快,跟常人差不多。就这样,从2003年下半年,刘海英开始从事自传体长篇小说《只要生命还在》的创作,到2005年初,一边思考一边用一根指头敲完了22万字。

  为残疾人写作与服务

  走出家门,结识更多的朋友是在刘海英加入大连市残疾青年协会后,她跟许多杰出残疾人有了近距离的接触后发现,这些残疾朋友,虽然残疾,但每个人都那么乐观自信,这使她拿起笔写这个充满希望的群体的故事来鼓励一些自暴自弃的残疾人。

  2001年4月,刘海英承担起残青协会杂志《自强》的组稿、编稿工作,不断地收到本市以及全国其他地方许多残疾人朋友的稿件。刘海英做得特别快乐。每次,残联会将这些作者的稿费和杂志样刊转给刘海英,让她再负责分配。为了省去行动困难的残疾人作者外出取款的不便,她不惜自己掏腰包采用挂号邮寄的方式,并给每个人都附上一封简短的信,鼓励他们继续投稿。

  帮助癌症女孩

  2001年10月的一天,刘海英无意中在广播里听到一个晚期癌症患者的故事。一个11岁就失去母亲、17岁从黑龙江来连打工的女孩,几年前因患骨癌而截掉了右腿,和一个河南小伙子结婚生子后,又发现自己患上了乳腺癌,已到了晚期。这位姑娘的坎坷经历让刘海英产生了采访她的想法。

  此后,刘海英和她成了好朋友,几乎每天两人都通电话。在通话中,刘海英了解到她因为病情无力照顾3岁的儿子,不得不把孩子寄养在河南农村的婆婆家,她特别想孩子,可因为长途电话费太贵舍不得总打电话。刘海英就把自己打长途电话的IP卡号告诉了她,并说打长途很便宜。姑娘听后高兴极了,几乎每天都给儿子打电话。刘海英发现卡里钱不多了,就再买一张卡充值。就这样,在这期间,刘海英买了无数的电话卡。两个月后,姑娘去世了,她的丈夫为了表示感谢,将社会各界捐赠给妻子的营养保健品都送给了刘海英。

  不会停止写作

  由于很喜欢阅读报纸杂志,刘海英有过一个办书报亭的愿望,可这个愿望离她越来越远,现在她的生活空间很小,每天基本上只能由床上挪到电脑桌前,再由电脑桌前移到床上。

  抚摸着自己越来越弯的拇指,刘海英的心里有时会突然透着一丝凉意,自己总要有一根能够打字的手指啊。刘海英告诉记者,即便她的双手今后完全不能打字了,也要让人做一个带把的小木槌,把木槌的把插入握紧的手掌心里,用槌头敲打键盘。“只要生命还在,只要我的大脑还可以思考,我就永远不会停止写作。”

  图片说明:刘海英和她写的书《只要生命还在》。

  新闻链接

  荣誉入选2004年非常感动人物

  2005年3月,刘海英入选为大连市2004年非常感动十大人物。

  知道入选后,刘海英像往常一样平静。她说:“我并未想过有一天会感动了谁,我只觉得我想那样做,我应该那样做。”

  感动曾收到市长寄来的贺年卡

  2004年新年前,市长夏德仁要接见残疾人,可刘海英正患病在家,无法参与活动。事后,有两位残疾朋友打来电话说,他们不但被残联领导逐一介绍给夏市长认识,还得到了夏市长亲笔题写的新年贺卡。

  正当刘海英为失去了这一次与市长见面的机会而遗憾时,过了几天,她意外地收到了一张贺卡,竟是夏市长寄来的,“刘海英同志:新的一年,新的成绩,祝一切都顺利!夏德仁二零零四年元旦。”刘海英感动极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