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里接收烈士的遗属不要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52 大连晚报

  

这里接收烈士的遗属不要钱(图)
我市公安战线一名烈士的母亲用儿子的抚恤金和自己的积蓄办起一家养老院;为了回报社会的关爱她表示

  这里接收烈士的遗属不要钱

  ■文/首席记者刘万恒

  ■图/本报记者张瑜

  静秀养老院坐落在风景宜人的旅顺口区龙王塘街道,一幢二层小楼和一片苹果园组成了这所养老院。在目前大连200多所养老机构中,静秀养老院显得比较特殊,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养老院。它是69岁的烈士母亲张静用儿子的抚恤金开办的,是全市唯一一座免费接收烈士遗属的养老院。

  儿子牺牲后父母移居大连

  8月22日上午,记者随同大连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组织的“百名社区干部看养老”参观团走进静秀养老院时,被这里的优美环境吸引住了。

  张静是辽宁大石桥人,“如果不是1998年夏天那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我可能不会来到大连,更不会开这家养老院。”张静的讲述中略带一丝忧伤。

  1998年8月18日,张静的独生子、大连市公安局干警梁大勇,在执行一次任务时因公受伤,在医院抢救13天后,不幸去世,留下了马上要上小学的女儿和父母。当年梁大勇被评为烈士。为了照顾好小孙女,张静和病中的老伴一起赶到大连,住进市公安局为他们安排的住房,定居大连。

  政府帮助实现烈士母亲心愿

  2001年,张静的老伴因脑血栓住院,虽然抢救及时保住了性命,却从此落下了半身不遂的病根。这时,张静动了办养老院的念头。“大勇牺牲后,市公安局和他生前的战友给了我们很多安慰,我总想着回报社会,告慰儿子在天之灵。办个养老院,一方面能照顾老伴,解决我们老两口的养老问题;另一方面也是为社会做点事,表达我们的感恩之情。”

  从2001年夏天开始,张静开始了养老院选址的工作,辛寨子、大黑石、大连湾,大连周边的风景区张静几乎走个遍,在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张静找到了旅顺口区龙王塘街道,并以7.6万元的价格在这里买下了一块800平方米的土地。

  “我以前从来没有做过生意,刚开始就感到困难重重,平整土地、盖楼房都遇到过困难。首要问题就是钱不够。”为了筹建静秀养老院,张静把儿子的抚恤金全投了进去,还卖掉了老家的房子,总投入近百万元。但到2002年,由于资金不足等问题,规划中的静秀养老院还是一个只盖了一层半的房坯,张静的理想一时难以实现。

  儿子生前单位领导在看望她时说过:“我们虽然不能把大勇带回来,但您有什么困难时,一定要来告诉我们。”2002年,获悉情况的市公安局将张静的困难上报给有关市领导,市领导批复支持了张静的想法。

  2003年,市领导的批复转至龙王塘街道。“旅顺口区规划部门为我的养老院重新作了规划,为我划拨了1217平方米免费土地,市民政局的领导也到龙王塘来指导我建设养老院。”经过两年的建设,一座占地2400平方米,拥有50多个床位的养老院出现在龙王塘街道。

  “现在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这个愿望的实现靠的是政府和大勇的单位,没有他们的帮助,就没有静秀养老院的今天。”接受采访时,张静不止一次激动地表示。

  要接烈士遗属来免费吃住

  现在静秀养老院里住了6位老人,张静说:“我办养老院本来就不是为了赚钱,只要能自负盈亏就行,现在我们住房不花钱,用水是免费的井水,吃菜主要是自己种,还有个小养鸡场提供鸡蛋和肉,各方面条件都挺好。”张静表示,她打算把一些无人照顾的老年烈士遗属接到自己的养老院里来,免费吃住。

  记者从社会养老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张静已经找到了多位老年烈士遗属,并向他们发出邀请,这其中包括与梁大勇一起牺牲的叶东海的父母。

  在静秀养老院里,张静和老伴的身份挺特殊,他们既是投资人、管理人,又是被照顾的老人。作为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张静还负责照顾院里年纪最大的顾萍老人,今年94岁的顾萍老人只能依靠轮椅活动,张静每天都推着轮椅陪顾萍老人到院子里晒太阳,为她端便盆。

  “我其实算不上什么院长,只是一个现在还能照顾别人将来需要别人照顾的老太太。”张静说。

  图片说明:张静注视着她的养老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