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小姑娘天真抱起海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53 大连晚报

  俄罗斯小姑娘天真抱起海蜇

  这名8岁小游客在我市海滨被蜇昏迷;医生提醒,被海蜇蜇伤后千万不要用淡水冲洗,以免加速刺胞释放毒液

  ■首席记者马野新实习生路翠

  本报讯一位只有8岁的漂亮的俄罗斯女孩,在海边戏水时被海蜇蜇到,目前还在医院紧急抢救。医生提醒,今年我市被海蜇蜇到的患者较多,一旦出现呼吸困难一定要到医院救治,不可自行盲目处理。另外,有大风从海面吹向海岸时,游泳要特别注意海蜇。

  据一位知情者介绍,这位俄罗斯女孩是随家长一起跟随旅游团队于19日来到大连的,并在昨天中午来到我市某海滨。当时女孩所在的区域海水较浅,只有膝盖左右的深度。忽然海水里出现一个大海蜇,而从未见过海蜇的这个小女孩还以为是个可以玩的东西,于是就用双手将其抱起,海蜇就势吸在了她的腿上。女孩当时就疼得叫了起来。随后大人们将其送到附近一家医院,后又将其转到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据医生介绍,当女孩被送到医院时神志还清醒,双腿红肿,呼吸急促,躁动不安,呕吐,不久就转入昏迷,情况很严重。医院方面将其转入重症监护室进行紧急抢救。

  据了解,每年6月至10月是海蜇的成熟期,7、8、9三个月,临床上都会有被海蜇蜇伤的患者就诊,不过今年似乎更多些。医生提醒,被海蜇蜇伤以后,千万不要用淡水冲洗,因淡水可促使刺胞释放毒液。应尽快用毛巾、衣服、泥沙擦去黏附在皮肤上的触手或毒液,也可以用海水冲洗。一般老渔民的处理方法是用白矾擦,但是建议大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有经验者则说,人们到海边游玩时,一定要注意风向。当海面上向岸边刮起大风时,千万不要下海,因为这时,海蜇会顺风势向岸边聚拢,伤害游人。

  医学专家介绍说,海蜇须子上有大量刺胞,刺胞内含有毒液,此外还有强麻醉剂、致痛剂等。当人体接触海蜇触手时,刺胞可刺入皮肤,引起刺胞皮炎,形成排列红斑、丘疹、水疱。轻者一两天皮疹可消退,多数患者一两周皮疹才能结痂痊愈。如果被毒性强的海蜇蜇伤,伤者会在1至4小时内出现畏寒、发热、腹痛、倦怠、出冷汗症状,少数伤者出现胸闷、口吐白沫、血压下降、呼吸困难、肺水肿等症状,严重者导致死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