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上20万售坦克续:专家称属私售旧军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58 新闻晨报

  卖家自称拥有多辆坦克

  23日上午,记者通过搜索仍能看到帖子上的部分内容。网页显示:出售商品为苏制T54型坦克,要价200000.00元,不还价。上传时间为8月14日,网上店铺的维护者为yunmgr。点击进入后,却显示页面为空。

  据介绍,卖家yunmgr称所售坦克的火控系统已全部拆除,不能作武器,但坦克的动力系统完好,只要加上柴油便可以上路。他还表示,自己还有多辆二战坦克,动力系统均十分完好,是从前苏联退役下来的,目前存放在黑龙江某地。他强调说,这些旧坦克属于其私人财产,他对这些坦克有权进行交易。

  yunmgr的帖子发布后,在网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不断有人联系希望购买。一位自称姓张的网友称,他本身是一家主题公园的老板,他希望购买这辆坦克,作为展品放在公园里展出。还有一些收藏爱好者,也与卖家进行了联系,希望价格能降低一些,准备作为藏品收藏。

  根据网页上yunmgr的个人资料,可以看出他来自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主要经营电话机业务。记者以买家的身份与他取得了联系。

  记者得知,他在哈尔滨的一曼街上有个店铺,经营仿古董的电话机多年。记者提出与他在店里见面,但遭到他的拒绝。

  据他介绍,他经营的坦克是前苏联部队退役的,通过一个朋友买到了国内,总共进了两辆。“这些坦克虽然没有杀伤力,但是却有强大的动力系统,坦克炮塔已经被拆下来,国内把它改装成铲车使用。”

  当记者问他“出售坦克国家政策允许吗”的时候,他突然离线,不再回答记者的任何提问。

  专家称网上卖坦克是个骗局

  据悉,1949年前苏联首次展示了T54坦克,T54严格来说依然属于

二战时代技术档次的坦克,产量也不十分大,目前早已退役完毕。既然早已停产数量不多,卖家是通过什么手段搞到的呢?作为重型武器的坦克又是怎么通关的呢?记者采访了哈尔滨海关法规处的王刚。他认为网上卖坦克是个骗局。

  据介绍,各国都有严格的通关政策,武器进口一般属国家经营,个人无权经营,在我国更是如此,个人进口武器无法申报通关,即使申报国家也不会接受。

  退役的坦克能否作为废旧钢铁通关呢?王刚说,它可以作为废旧钢铁通关,回避掉海关归类的限制,但这也存在一个难题,要达到通关的要求,坦克必须拆散到无法重新组装的程度,也就是零件拆散后无法重新组装。要能够重新组成那还是坦克;无法组装那就不是坦克了,与网页说的不符,更何况,像这类重型武器能否顺利拆开也是个问题。

  王刚说:“我国对废旧军火不允许个人经营。他说坦克是进口的,如果是真的,这本身就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哈尔滨公安局的有关人士表示,废旧军火不准民间交易,如发现他们会进行干预。记者采访的几个律师也表示,军火销售是国家控制的行为,即使是废旧军火交易国家也进行严格控制。

  淘宝网每天下架上千件违禁物品

  然而,记者在查阅各类网站时发现,出售军用武器的网页并非只此一页,在某个人交易网站上记者还发现了出售

航空母舰的英文网页。同时,除了坦克等少量军事武器外,类似刀枪、烟酒、迷幻药品、性
保健品
等违禁物品频频出现在易趣、淘宝等商品交易网站。

  淘宝网有关负责人称,平均每天下架上千件违禁商品,“目前每天违禁物品的名单不断在增加。”这位负责人透露,目前包括药品、刀枪、卫星监听器、迷幻药、盗版色情光盘、性保健品、文物等多类物品均属网上交易违禁商品,而最近流行的违禁物品有手机监听器和脏话衫等。

  据了解,为“揪”出上千万件商品中的违禁物,淘宝网专门设置类似“武器”、“监听器”等具有自动过滤和删除功能的敏感字眼,另外还在每件上架的商品旁边设立举报按钮,任何网友发现违禁物品均可直接举报。这辆被售卖的坦克正是被网友举报发现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